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晉武帝貴嬪 因才德入宮 不與人爭

左芬以才德入宮,根本不需要在容貌和姿態上與他人相比較。(大紀元資料室)
左芬以才德入宮,根本不需要在容貌和姿態上與他人相比較。(大紀元資料室)

文/淑萍
左芬是西晉文人左思的妹妹。父親左雍,小吏出身,官至殿中侍御史。兄妹倆自幼好學,雖然出身寒門,但文筆才情渾然天成。而左思在寫出〈三都賦〉之後聲名大噪。

晉武帝司馬炎聽說左思有個才華洋溢的妹妹,於是便將她納入後宮。其實,左芬雖然飽讀詩書、才華出眾,但容貌和他的哥哥一樣,比較平庸。《晉書》形容左芬:「姿陋無寵,以才德見禮。」也就是說晉武帝只是因為左芬是當時的女詩人,欽佩她有才有德,所以把她納入宮中,而她的容貌姿態不甚美,甚至身體纖弱,所以即使納入宮中也不得寵愛。

不過,晉武帝還是很賞識左芬的才華,「帝重芬辭藻,每有方物異寶,必詔為賦頌」,所以宮中有需要寫點詩賦助興時,晉武帝就會想到她。「言及文義,辭對清華,左右侍聽,莫不稱美」。晉武帝有時會到她住處討論文辭詩賦,有時還會命她完成指定作品,左芬現存詩、賦、 頌、讚等20餘篇,大多是在晉武帝要求下所寫的應詔作品,〈感離詩〉、〈離思賦〉、〈啄木詩〉可說是左芬的代表作。

左芬雖不受寵,但泰始八年(西元272年),晉武帝封她為修儀,後再晉封為貴嬪(地位僅次於皇后),由此可知,晉武帝對左芬還是很敬愛的。要知道當時晉武帝後宮佳麗據說就有上萬人,別說相貌平凡的左芬,就是相貌佼好的嬪妃們,都還不一定有機會得到皇帝喜愛。

左芬本來就是以才德入宮,根本不需要在容貌和姿態上與他人相比較,皇帝看重的是她的才華。這應該就是左芬雖不受皇帝寵愛,卻還能一而再的被晉封的真正原因吧!

其實,宮中生活的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對左芬來說不算什麼。她在〈啄木詩〉中曾透露自己淡泊、不與人爭的個性:

  南山有鳥,自名啄木。

  饑則啄木,暮則巢宿。

  無干於人,惟志所慾。

  性清者榮,性濁者辱。

在28年的後宮生活中,左芬以這種獨特的個性和人生觀度過她的一生,好像西晉宮廷中上演的爭寵、奢靡、權謀與荒淫,都影響不了她,她像是這齣戲的配角,或者說,她更像是觀眾。

左芬對宮中生活是以一種無所求的心態怡然處之,但對於家鄉父兄的想念,卻是無法放下的沉痛。左芬自幼喪母,所以她與父兄感情深厚。自從入宮之後,無法再像過去一樣時常與父兄見面,因此她的文章中常見濃濃的思親之情。哥哥左思寫了兩首〈悼離左芬贈妹詩〉,左芬也馬上寫了兩首詩回贈給哥哥,其中一首就是〈離思賦〉。左芬以才德入宮,享盡尊榮,可謂極其幸運;但因入宮而無法與父兄享天倫之樂,又可謂極其不幸。

西元290年,晉武帝去世。西元300年(永康元年),左芬去世。同年4月25日,葬於峻陽陵西徼道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