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髮是時尚?古埃及早有髮型大師

考古學家近日在擁有3,300多年歷史的阿馬爾奈發現了100多具頭骨,其中一具非木乃伊的女性頭骨上,發現了複雜的接髮。(網路影片擷圖)
考古學家近日在擁有3,300多年歷史的阿馬爾奈發現了100多具頭骨,其中一具非木乃伊的女性頭骨上,發現了複雜的接髮。(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大多數人認為,古人在各方面都很落後,包括美容美髮,這些人相信接髮是現代的潮流打扮。但最近一項考古發現,在埃及古城阿馬爾奈(Amarna)出土的大批頭骨,竟發現3千多年前的古代埃及婦女早已學會接髮和其他現代時興的美髮技術。

考古學家近日在擁有3,300多年歷史的阿馬爾奈發現了100多具頭骨,其中28具頭骨有重大發現,特別是有一具非木乃伊的女性頭骨上,發現了複雜的接髮。這個女性身體只用墊子包裹,身分、年齡和名字尚未知。

令人驚訝的接髮技術

接髮(Hair Extensions)是通過技術讓頭髮與原來自身的頭髮黏在一起,不但瞬間讓短髮變成長髮,而且可通過挑染造出更具層次感的效果,完全不用擔心在追求漂亮髮型的同時損傷自己的髮質。

駁發是通過技術讓頭髮與原來自身的頭髮黏在一起,不但短髮瞬間變了長髮,而且可通過挑染造出層次感強的效果。(Fotolia)接髮是通過技術讓頭髮與原來自身的頭髮黏在一起,不但短髮瞬間變了長髮,而且可通過挑染造出層次感強的效果。(Fotolia)

據福斯新聞報導,阿馬爾奈考古研究人員喬蘭達‧博斯(Jolanda Bos)在最近發表的《埃及考古學》雜誌上一篇文章中寫道:這個女性頭骨不但留有頭髮,而且髮型非常複雜,竟有多達70條的接髮。

博斯引領髮型研究,但這個古埃及女性的頭髮卻令她疑惑。她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接髮是否在下葬前完成,是我們的研究重點之一。這些接髮可能是為過世的人所做的打扮,並在屍體落葬前進行,也可能接髮是古代埃及婦人的日常打扮。」

博斯還發現,許多其他頭骨也有接髮。其中一個頭骨有灰色和暗黑色的頭髮,暗示多人捐贈頭髮,以進行接髮。

古埃及人髮型豐富

博斯通過分析這100具最新出土的頭骨(其中28具仍然有頭髮),她發現當時古城的人擁有各式各樣的髮型,包括非常捲曲的黑髮和中等長度的棕色直髮,可能反映某種程度的種族差異。

她發現,那些擁有棕色頭髮的頭骨,常常在耳朵上戴著耳環或線圈,這是阿馬爾奈當時流行的一種風格。

城市的人似乎喜歡辮子。博斯在雜誌文章中寫道:「發現的所有辮子是簡單的三股,0.4吋寬(約1公分),每股約為0.2吋(約0.5公分),緊緊地編織在一起。」

阿馬爾奈的人也喜歡短髮。「辮子往往不超過7.9吋(約20公分)長,大概是齊肩。」博斯補充說,「發現最長的頭髮有多層接髮,大約11.8吋(約30公分)長。」

染髮技術

這次考古還發現,有一個女性頭骨上的花白頭髮有橙紅色。估計她用指甲花把頭髮染成這種顏色。

博斯表示,現在還沒有完全確定,什麼樣的染髮技術被用在這款髮型。即使現在,人們還在分析頭髮,以研究著色技術。但古埃及卻發現了染過的頭髮。

博斯說,這個古埃及女性染髮的原因,可能和現代人一樣,不願意顯示自己的灰色頭髮。

髮膠定型頭髮技術

博斯還發現,脂肪被用來幫助頭髮定型,還將其用於木乃伊的製作,讓死者的頭髮保持美好外形。還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脂肪是否來自動物。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2011年8月26日的一篇報導稱,科學家在研究了古埃及木乃伊的頭髮之後發現,古埃及人相當精通於美髮技術。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研究了18具距今2,300年到3,5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這些木乃伊男女皆有。研究人員利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後發現,其中9具木乃伊的頭髮上包裹著一種油脂類物質,而且無論是人工製成的木乃伊還是自然形成的乾屍均是如此。化驗結果顯示,這種物質中含有軟脂酸和硬脂酸,卻不含有樹脂或者其他任何防腐物質。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古埃及人不僅使用這種油脂類物質給頭髮定型,還將其用於木乃伊的製作,而且美髮過程與木乃伊身體的處理是分開進行的。

研究負責人娜塔莉‧麥克里希博士表示,「古埃及這種油脂類物質和今天的髮膠相比,簡直驚人的相似。」她推斷,3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就掌握了相當複雜的美髮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