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IS攻擊敘庫德族 難民湧入土國

9月21日,數以萬計的敘利亞庫德人湧入土耳其。圖為逃難進入土耳其的庫德女孩。(AFP)
9月21日,數以萬計的敘利亞庫德人湧入土耳其。圖為逃難進入土耳其的庫德女孩。(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連日攻擊敘利亞的庫德族地區,近幾天已有13萬庫德族難民為躲避暴行逃到土耳其。而在土耳其邊境附近,為避免庫德族軍人前往敘利亞與ISIS作戰,土耳其關閉了邊境通道,9月21日雙方發生衝突。

據《每日郵報》報導,近幾天,伊斯蘭國侵略敘利亞靠近土耳其邊界的庫德族區。難民揭露恐怖分子丟擲石塊、斬首、縱火等暴行。這些難民多數為女人、兒童及老人家。

敘利亞庫德族區的國防官員表示,ISIS民兵用坦克、火炮、多管火箭炮發射器攻擊庫德族村民。恐怖分子甚至直接瞄準正在逃離的平民。

伊斯蘭國前身為恐怖組織蓋達的分支,以成立政教合一國家的名義進行暴力及恐怖活動。6月中,該組織占領伊拉克北部,威脅首都巴格達。ISIS的重武器係竊取自美國給伊拉克軍隊的武器。

而在最近一次難民潮之前,在土耳其註冊的難民已經逾84.7萬人,這只是敘利亞爆發推翻總統阿塞德的內戰3年以來,上百萬難民的一部分。最近抵達的難民在人滿為患的學校避難,土耳其也忙於應付大量湧入的難民。

一個在土耳其爭取自治的庫德族軍事團體「庫德族工人黨」(PKK)正在號召庫德族人與伊斯蘭國對抗。PKK在土耳其為非法組織。BBC的記者分析,敘利亞衝突使長久的對立死灰復燃,而且動搖了庫德族與土耳其政府間的脆弱和平。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19日土耳其開放了30公里的邊界,但到了22日,9個邊界哨站只剩2個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