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外星蛋入侵? 澳海灘突現千顆綠球

澳洲雪梨一處海灘出現上千個綠球,引起人們好奇。(網路影片擷圖)
澳洲雪梨一處海灘出現上千個綠球,引起人們好奇。(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澳洲雪梨的迪懷沙灘(Dee Why Beach)日前在出現上千個毛茸茸的綠色球體,引起人們好奇,有人甚至為其取名叫「外星蛋」。

這些綠球的直徑大約6公分。民眾原本只在沙灘上發現一些,經過一晚的漲潮後,隔天就出現上千個綠球。

當地居民赫頓(Rae-Maree Hutton)說,她在早上散步時發現這些綠球,不敢接觸它們,所以用腳趾碰了一下,像是溼軟的海綿。她說:「它們看起來像外星蛋之類的東西。」

有居民拿起一顆綠球研究,不確定是不是活的,也不知道觸摸一下會不會傷害到裡面的生物。她很想知道為什麼它們那麼圓、鮮綠和栩栩如生。

另一人表示,這些綠球看起來像「日本青苔球」,但不是青苔,像是海藻。她在網上也沒有找到相關訊息。

當地居民羅根(Roxie Rogan)說,這些綠球可能會促進沙灘運動,因為有人把它們當足球踢,還有不少人在研究它們到底是什麼。

新南威爾斯大學生物學家普爾(Alistair Poore)解釋說,這種綠球其實是極其罕見的海藻生長方式。海藻大多長在岩石上,但偶爾會脫離岩石並在海水中翻滾,最後就形成小球。這是很罕見的現象,全球各地只出現過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