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德國十大無需大學文憑的高收入職業

一名漢莎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右)和一名機組乘務員走向機場大廳。當飛行員待遇優厚,而且不需要大學文憑。(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一名漢莎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右)和一名機組乘務員走向機場大廳。當飛行員待遇優厚,而且不需要大學文憑。(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記者穆華/報導】 在德國,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比未上過大學者的平均薪資高出將近3/4,但這並不意味著擁有高學歷就一定會有高收入,某些只要接受了職業培訓就可以從事的工作,甚至比大學畢業生的工作還要好,下面就列出一下其中十種待遇不錯的職業。

飛行員

排在第一位的是飛機機師,他們要對全機乘客的生命安全負責,因為專業性強,承擔的責任大,工作強度大,所以這項職業的收入也高。

在職業生涯開始的第一年,飛機副機長平均每月大概能賺5,000歐元,成為機長後賺得更多。例如,漢莎航空的飛行員在工作8-12年之後,每月薪水準均可達1萬歐元。

當然,能當飛行員也是很不容易的,錄取率只有9%。錄取之後還需要經過兩到三年的培訓,這期間還要淘汰一批,然後通過資格考試,才能成為飛行員,培訓成本約在6-7萬歐元之間。

機場航空交通管制員

機場的航空交通管制員薪水也比一般職業高,他們雖然不駕駛飛機,但是如果調度不當,也會危害到飛機乘客的安全,因此擔任的責任也是很大的。

在參加職業培訓的第三年,學徒每月可得到4,800歐元。在德國,參加職業培訓的學徒一般都可得到一些報酬,按職業的不同,報酬在幾百至上千歐元之間。與其他職業相比,航空交通管制員的培訓報酬幾乎是最高的。

入行時的收入大概是6,000-8,000歐元,以後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薪水還會水漲船高。當然,只有優秀的畢業生才可能獲得這麼高的薪水。

保險推銷員

成為一名保險推銷員並不需要大學學歷。據統計,在接受培訓期間,學徒每月最多能賺1,000歐元。畢業後,保險銷售員的薪資可漲三倍。

工作幾年之後,銷售員有了豐富的工作經驗,月薪一般可以達到5,500歐元。如果銷售員還具備其他經濟方面的知識,取得了相關的職業資格,薪水還有可能更高。

當然,得能賣出保險,才能得到這麼多錢。很多人因為推銷業績不好,放棄了這個職業。

公司董事會秘書

秘書也可以是高薪職業,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其實只有個別職位上的秘書可以拿到高薪。

每個成功的公司領導人後面肯定有一位優秀的秘書給他當後盾。一家大企業領導層秘書的薪水很豐厚,最高可以達到5,000歐元。如果公司經濟效益好,秘書還有可能賺得更多。

電工

電工學徒的培訓時間大約是3年半,這期間每月報酬大概是1,000歐元。入行薪資平均約為2,100歐元。

這種職業的前景也不錯,經過職業再培訓成為電工技術工程師之後,月薪可以達到5,000歐元。

金屬工業技師

工業技師(Industriemeister)培訓其實是一種職業高階培訓。成為工業技師的前提條件是已經完成了職業培訓,並且還要擁有幾年實際工作經驗。

在企業裡,工業技師的責任是保證生產順利進行,帶領員工工作,還要負責為企業培訓後備力量。

在金屬工業裡,工業技師的薪資水準普遍很高,每月平均收入大約3,100歐元,隨著經驗的增加,薪水可升至5,000歐元。

技術型系統規劃員和產品設計員

技術型系統規劃員是一種新興的職業,2011年才正式被國家承認。技術型產品設計員和系統規劃員培訓都屬於以前的技術繪圖員培訓範圍。

培訓期間,學徒每月最多可得到1,000歐元,成為正式員工後每月薪資大約2,000-2,400歐元,經過職業再培訓,最多拿到5,000歐元。

實驗室主管

如果一個人喜歡化學,又不願上大學,那麼去參加藥劑師助理培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行業和企業,實驗室裡的實驗員起步薪資最高為2,850歐元。

在積累了豐富經驗之後,實驗員還可以繼續往技術方向或管理方向發展。例如在黑森州,這類工作的薪資最高可達每月4,400歐元。

但在不同地區,薪資待遇差異也較大。例如在柏林,同類工作的薪資只有2,900歐元。

水泥工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水泥工也屬於收入不錯的職業。

據統計,在接受水泥工培訓的3年時間裡,學徒的報酬大約可以從每月550歐元漲到1,230歐元。

不同的地區起步薪水也不盡相同,有的地方最高可得到2,700歐元。

有了工作經驗之後,水泥工的薪資也會逐漸提高。如果能夠成為有資格認證的水泥工技師,每月薪資最高可達4,000歐元。

內陸水域的船員

可能很多男孩都曾經有過航海的夢想,但現實中海員生活是很辛苦的。退而求其次,當一名內陸水域航船的船員也不錯的,不像海員那樣辛苦、常年在海上漂,又能天天駕船來往於水上。

在培訓期間,學徒每月大概可以得到980歐元。成為正式船員後,每月收入約2,500歐元。如果以後能夠當上船長,收入還將增加,可以拿到4,000歐元月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