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央行警告:比特幣恐危害金融穩定

英國央行(BOE)警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ies)若無適當管控,一旦普及,將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Getty Images)
英國央行(BOE)警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ies)若無適當管控,一旦普及,將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編譯】比特幣因其暴漲暴跌的特性成為時下爭議性最大的虛擬貨幣和金融工具。本月(9 月),英國央行(BOE)在一篇研究報告中警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ies)若沒有適當的管控,假以時日一旦普及起來,將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

CNBC新聞網報導,英國央行特別關注比特幣的發展,該報告指稱,比特幣「明顯的增值」意味著價格崩跌可能產生更大的衝擊。比特幣交易平台自2010年成立以來,最初價格為13.36美元,2013年11月29日飆到1‚124.76美元歷史新高,有人將比特幣的飆漲類比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

該報告指出,比特幣價格若崩跌主要影響到持有者,但金融機構若持有為避險的衍生性商品部位也將受到波及。

此外,英國央行也擔憂單個或多個「礦池」掌握相當比例的比特幣後發動所謂「比特幣51%攻擊」這種系統性的詐欺行為,也可能衝擊金融市場的穩定。

再來,比特幣的世界也沒有一般銀行廣泛實施的部分準備金制度。一旦發生違規事件,比特幣持有人的權益受損,也會影響全國性的金融穩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比特幣18日價格為437美元。追蹤數位貨幣的線上出版公司CoinDesk估計,比特幣帳戶(或錢包)今年底將達800萬個,將有 10萬家企業接受比特幣。據報導,電子商務公司eBay Paypal旗下的Braintree近期宣布將和比特幣交易商Coinbase(全球擁有160萬個消費者錢包及3.6萬家店家)合作,開始接受比特幣為交易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