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二乾式貯存變更案 環團提告撤銷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多位民團代表23日召開記者會,將針對台電違背環評做法,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撤銷環評變更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多位民團代表23日召開記者會,將針對台電違背環評做法,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撤銷環評變更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核二廠乾式貯存環評99年通過准用每桶56束或68束貯存設施,台電當年卻擅自採購每桶87束貯存設施。針對台電違背環評做法,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團體23日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撤銷環評變更案。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台電不僅小桶換大桶,還是漏水桶,別的國家沒用過的貯存桶,台灣卻買來當白老鼠實驗。

核二廠向美國NAC公司購入MAGNASTOR型乾式貯存桶,蔡雅瀅指出,這型號的乾式貯存桶在美國電廠試運轉後連續2次發現漏水問題。環評通過的貯存桶較小,每桶燃料束較少,不慎混入有瑕疵燃料棒機率較小,且裂開或將來運輸都比大桶安全。台電把小桶換成大桶,危險性和對環境影響加重,應該就變更部分從新辦理環評,而不是用簡略的變更內容對照表通過,因此提出訴訟要求撤銷103年2月通過的環評變更案。

立委田秋菫指出,低階核廢料都沒有辦法解決,證實台灣反應爐的高階核廢料,更是無法解決的難題,甚至核一廠一號機的冷卻池即將貯滿燃料棒,現在乾式貯存槽又是放在外面風吹雨打,毒性還會延續100萬年,且國外的貯存桶是不鏽鋼一體成型,台灣卻是焊接,桶內有輻射,焊道可以撐幾年?萬一貯存設施發生腐蝕,輻射廢水流出來,「到時台灣怎麼辦?」她說,根本從一開始就是錯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