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海量誠信 海藻王國 專訪新藻實業董事長——張昆旭

張昆旭開發出無砂的圓形紫菜,甫上市即一炮而紅。(新藻實業提供)
張昆旭開發出無砂的圓形紫菜,甫上市即一炮而紅。(新藻實業提供)

文/陳柏年
新藻實業公司長期經營全台海苔、海藻食品批發。舉凡如海藻、昆布、紫菜、珊瑚藻、鳳尾藻……的進出口貿易,種類囊括全球海域,行銷全世界。董事長張昆旭的奮鬥歷程令人讚歎。

步入新藻實業有限公司,清香的海藻味撲鼻而來。談到如何走入食品業,張昆旭董事長笑著說:「那時候年輕人,對前途沒有規劃,也是因緣吧!」

江海不擇細流 奠下基礎

台中豐原長大的張昆旭,退伍後就到台北一家頗具規模的出版社上班,還曾外派到新加坡兩年。出版社倒了以後,就到台北的迪化街當布料的業務。迪化街市場價格變動快速,早上一個價,晚上一個價。張昆旭除了挨家挨戶銷售外,還要面對三教九流,從台灣最傳統的批發買賣中,磨練靈活度、專業與韌性,就這樣做了 10 年。

然而當布業受到進口衝擊下滑時,張昆旭只有另闢蹊徑,開始嘗試南北乾貨生意。他說自己一路走來,都是不相關的行業,所以累積了創業深厚的實力。而讓他步入海藻領域,一舉奠定江山的,就是開發出如今華人市場上隨處可見,無砂的「圓形紫菜」。

開發無砂圓形紫菜 一炮而紅

過去市售的紫菜夾雜泥砂,已被視為理所當然。有一回,張昆旭在台灣南部休息站,看到商家賣的紫菜,靈機一動,問能不能做無砂的?店家說不可能。張昆旭不放棄,到中國大陸,又向友人借車去海邊問農民,能不能把砂洗掉?農民發現海水洗不掉,淡水卻可以;洗完之後再晒乾,體積還會蓬鬆、變大,賣相很好。

張昆旭驚喜不已:「因為所有的海藻都怕水,碰水以後都脫膠,只有紫菜不脫膠。」於是他就開發將晒乾後的紫菜壓成圓形的模具,讓中國農民生產。漸漸地,他研發出一套紫菜生產標準化流程,新鮮、衛生又有效率。當年第一家量販店--萬客隆進駐台灣時,就找張昆旭洽談這項商品。他說:「我們就在萬客隆開賣,結果一炮而紅。」後來許多人仿冒製造,如今這項產品在華人市場處處可見。張昆旭不但是第一人,也被公認是品質最優良者。

創業維艱 事業危機考驗

22年前,張昆旭隻身赴中國打拚,12年後事業才穩定賺錢,辛苦難與外人道。早期通路不易,要向沿海農民收購紫菜,必須個別接洽村莊的書記、大隊長,甚至地痞流氓,才能買到原料,而且沒辦法自己派車運送:「過路要錢,而且每到一村都要換車,坐他村裡的馬車、三輪車,否則會有糾紛。」

而當時有的鄉特產稅、地方稅高達23%,台商生存非常困難。16年前,他誤信一位台商提議,合賣調味的魚乾、肉乾等多項食品。結果朋友為了趕貨,殺菌不完全,商品開始發霉下架。張昆旭說:「那時候大連、成都,各地都要退貨,處理了半年,罰很多錢。那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生意上非常嚴重、無法估計的損失。」他一肩扛下幾千萬的爛攤子,努力承擔。他笑著說:「或許我命中不能做葷的,從那一次以後我就全部做海藻產品。」

回想當年,張昆旭獨自在中國冬天海邊的工廠過夜,又冷又餓,一片漆黑中只有兩三農家有點燈,當時電壓不穩,風雨飄搖中燈火忽明忽暗,就像他慘澹的心情。如今,只要張昆旭在中國駐廠時,晚上一定燈火通明,街道路燈全亮,代表老闆進開發區了,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

新藻實業董事長張昆旭。(新藻實業提供)新藻實業董事長張昆旭。(新藻實業提供)

成功企業典範 行銷全世界

張昆旭說:「食品就是良心事業」。他秉持公道與誠信交易,但是也絕對不會讓消費者的權益受損。他絕不偷工減料,賺的只是薄利,不該賺的錢他不沾手。經營海藻事業多年,張昆旭已成專家。不但囊括華南沿海一帶海藻收購當地新鮮海藻,如今更擴大到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各區海域,並且行銷俄、美、加等地區。舉凡海苔、海帶、紫菜,罕見五顏六色的綜合藻,都有收購。張昆旭如數家珍說:「海藻是寒帶較多,熱帶比較少,像珊瑚藻是熱帶海藻,海茸啊就是在智利祕魯那邊多一點。基本上是以工廠進原料為主啦,比如煎餅上的海苔粉啦,這種海藻類,我們都有供貨。」

由於海藻產地純淨、品質新鮮,製造過程嚴謹,當日本從事海苔相關悠久的食品公司——三島株式會社,來到張昆旭的工廠時,都會驚訝的將烤好的紫菜拿起來問:「中國的紫菜能夠做成這個樣子嗎?」如今身為副手的太太在台灣負責總公司運作,他則不定期各地巡查。苦盡甘來的張昆旭說:「我們做這個很冷門啦,不熱門,但是我覺得你做冷門的,一輩子總會有幾個機會。我常常講生命的最高境界不是錢賺多少,心胸開闊最重要!」◇

新鮮海藻來自華南及南太平洋多海域並行銷世界。(新藻實業提供)新鮮海藻來自華南及南太平洋多海域並行銷世界。(新藻實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