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巴黎栗子飄香的時節

鍋底熊熊的大火燒燙著沙子,沙子又烤熟了栗子。(攝影/陳瑞蘭)
鍋底熊熊的大火燒燙著沙子,沙子又烤熟了栗子。(攝影/陳瑞蘭)

【大紀元訊】 十月金秋,是歐洲板栗的收穫季節。我們撿拾的,不光是美味的板栗,還有美好的心情……

栗子收穫的季節,讓我想起家鄉的糖炒栗子。在街上架起一個巨大的黑鐵鍋,鍋裡裝滿了沙子,生栗子混於沙中,鍋底熊熊大火,燒燙著沙子,沙子又烤熟了栗子。

為了提高沙子溫度,增加栗子香味,沙中還加了糖,一靠近就能聞到溫暖的甜栗子香氣,這就是糖炒栗子。

兒時的我,每每走到糖炒栗子的鍋前,一定大吵大嚷,要爸爸買份糖炒栗子給我。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能吃到一把糖炒栗子,是一件讓人多麼幸福的事情。幾十年過去了,糖炒栗子的味道還在口中留香,慈祥的父愛,繼續在心中纏繞。

識別法國栗子

在法國的公園裡或街邊的樹上,時常見到結滿貌似板栗的樹,其果實乍看之下很像栗子,但並不能吃,它的法文名字叫Le marron。而能吃的栗子的法文名字叫 La châtaigne。

它們在外殼上有區別:能吃的栗子,外殼長著密密、細長的刺,而且一個殼斗裡通常有兩個以上的果實;不能吃的那種,外殼長著較粗大且稀疏的短刺,一個殼斗裡只結一個果實,味道苦澀。

不過要提醒大家,那種能吃的栗子,也有一個殼斗裡只結一個果實的情況,叫做Marron,大家要分清哦!

這種一個殼斗裡只結一個果實的栗子,味道苦澀,不能吃。(Fotolia)這種一個殼斗裡只結一個果實的栗子,味道苦澀,不能吃。(Fotolia)
這種一個殼斗裡只結一個果實的栗子,味道苦澀,不能吃。(攝影/Fotolia)這種一個殼斗裡只結一個果實的栗子,味道苦澀,不能吃。(攝影/Fotolia)

在巴黎採栗子

在巴黎,搭乘地鐵9號線到終點站Pont de sèrves,那裡的山中,長滿了板栗樹。最初看到這些板栗樹時,讓我感到很吃驚,因為在我的記憶力裡,板栗是中國的特產,且歷史悠久。

據記載,西元元前,板栗樹在中國就已廣泛栽培,早已被人們所食用,距今已有2千~3千年歷史。後經查閱得知,原來世界上,主要栽培板栗的國家和地區,是中國、日本和歐洲。 

美味的糖炒栗子,總是讓人想起兒時甜蜜的記憶。(攝影/陳瑞蘭)美味的糖炒栗子,總是讓人想起兒時甜蜜的記憶。(攝影/陳瑞蘭)
能吃的栗子外殼上長著密密的細細長長的刺,而且一個殼斗裡通常有兩個以上的果實。(大紀元資料室)能吃的栗子外殼上長著密密的細細長長的刺,而且一個殼斗裡通常有兩個以上的果實。(大紀元資料室)

吃栗子的好處

得知歐洲也產板栗,讓生活在歐洲的華人,又多了口福!板栗可做出多種菜餚,如栗子燜排骨、板栗燒白菜、清燉栗子雞等,只要有食材,就沒有中國人做不出來的菜。

栗子營養成分豐富,醣類、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鉀等無機鹽及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等。歷史悠久的食物,定是伴隨人類健康而行!

而美味的板栗不僅可以做菜,還可入藥。《本草綱目》記載,板栗性味甘溫,有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活血、止血等功效。幾千年來,小小的栗子在中藥行列中,也占有一席地位。

在歐洲板栗的收穫季節是十月。十月金秋,我們撿拾的不光是美味的板栗,還有美好的心情,在細細品嘗板栗佳餚的同時,也沉浸在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幸福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