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秋風吹紅 加拿大楓情萬種

渥太華秋天楓葉。(攝影/任喬生)
渥太華秋天楓葉。(攝影/任喬生)

文/王莉莉、張雅雲
每當秋風吹紅楓葉, 在「楓葉王國」加拿大,沿著加東800公里長的「楓葉大道」,一路行駛,夾道繽紛秋色,令人目不暇接。

貫穿於加拿大東部安大略和魁北克兩省的「楓葉大道」(Maple Road),西起安大略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地區,一路蜿蜒東行,途經安大略湖、多倫多、金斯頓、聖羅倫斯河、渥太華、蒙特利爾,最終延伸到魁北克地區。

麗都運河,也被稱為麗都水道,是一條連接加拿大渥太華和京斯頓的運河。(維基百科)麗都運河,也被稱為麗都水道,是一條連接加拿大渥太華和京斯頓的運河。(維基百科)

楓紅八百里 加拿大楓葉大道

秋風吹起,晝夜分明的溫差,使楓葉漸漸改變顏色。從10月中旬開始,糖楓、紅楓、西克莫楓等上百種楓樹,慢慢由黃、橙轉變成紅色,與交織其中的漆樹、黃楊、山毛櫸、綠松、杉樹,共譜秋之旋律,好像造物主揮灑畫筆,將馬賽克般紅、黃、橘紅、褐、金黃等色彩,塗進碧水藍天間。

開車沿「楓葉大道」一路向東,沿途穿越峽谷、河流、山巒和湖泊,紅楓遍野,「楓」情萬種,更有機會讓人深入體驗不同文化的差異及其獨特魅力。

本拿比的秋季楓葉。(攝影/景浩)本拿比的秋季楓葉。(攝影/景浩)
溫哥華秋季楓葉。(大紀元資料室)溫哥華秋季楓葉。(大紀元資料室)

楓紅倒映湖泊 阿爾岡金省立公園

從安大略省省會、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出發,驅車前往安大略省最古老、最大的自然公園——阿爾岡金省立公園(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園內有數千個大大小小的天然湖泊,楓紅季節,滿山楓紅倒映在湖泊,美景令人陶醉,它是戶外愛好者不可錯過的地方。

加拿大安大略省阿岡昆公園秋季楓紅。(TRIPSETTER旅遊提供)加拿大安大略省阿岡昆公園秋季楓紅。(TRIPSETTER旅遊提供)
拿大安大略省阿岡昆公園秋季森林和丘陵的美麗景色。(Fotolia)拿大安大略省阿岡昆公園秋季森林和丘陵的美麗景色。(Fotolia)

在起伏的山巒與茂密的森林中觀賞楓葉,散步於落葉鋪成鮮紅及金黃相間的大道中,令人心曠神怡。園區內有多個露宿營地,也有度假村和旅館,提供多種住宿方式,晚上入住園區,帶著松林味道的空氣入睡。

加拿大安大略省阿岡昆公園秋季楓紅。(維基百科)加拿大安大略省阿岡昆公園秋季楓紅。(維基百科)

楓紅滿山林 川普朗渡假村

川普朗渡假村 (Village of Mont Tremblant) 位於魁北克、渥太華及蒙特利爾之間的「洛朗區」。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山脈之一,一到秋天,丘陵山谷覆上七彩的楓林與變色木,搭乘纜車居高臨下,可以遠眺夢露湖和塔伯拉山脈的山脊,層層山巒楓紅片片,景致美不勝收,是北美加東首屈一指的賞楓勝地。

川普朗渡假村搭乘纜車賞楓美景。(Fotolia)川普朗渡假村搭乘纜車賞楓美景。(Fotolia)

楓葉連天 蒙特利爾 

蒙特利爾(Montreal)位於加拿大魁北克西南部的城市,從蒙特利爾向北開車行駛約1小時,可達北美著名的滑雪勝地──勞倫亭斯山脈(Laurentian Mountains),這裡群山連綿,湖泊密布,從川布蘭山地區(Ville de Mont-Tremblant)乘纜車前往山頂,欣賞楓葉連天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渥太華里多運河兩岸楓情。(維基百科 )渥太華里多運河兩岸楓情。(維基百科 )

金秋楓糖甜美 金斯頓

楓葉造型的楓糖製品。(Fotolia)楓葉造型的楓糖製品。(Fotolia)

金斯頓(Kingston)位於安大略湖東端聖勞倫斯河的出口處,是一座風景優美的水邊城市。楓糖(maple syrup)是加拿大最具代表性的風味食品,在「楓葉大道」上分布著上萬個大小楓糖廠。楓糖採自楓糖樹,與其他楓樹不一樣,這種含糖楓樹在金秋時是一片黃色,其他楓樹則呈紅色。樹幹中含大量澱粉,冬天成為蔗糖。在樹上鑽孔,樹液便源源流出,樹汁熬製成的糖叫楓糖。

加東最熱門的賞楓路線「楓葉大道」全長約八百公里,沿路楓紅似火,美不勝收。(Fotolia)加東最熱門的賞楓路線「楓葉大道」全長約八百公里,沿路楓紅似火,美不勝收。(Fotolia)

湖上島楓紅 千島群島

千島群島 (Thousand Islands) 位於聖羅倫斯河最美的一段,整個水域就像是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乘觀光船暢遊千島群島,欣賞渡假小島古堡及兩岸嫣紅的楓葉秀麗美景,是秋季最寫意的賞楓行程。

乘船遊千島群島賞楓愜意。(攝影/Bill Blevins )乘船遊千島群島賞楓愜意。(攝影/Bill Blevins )

楓紅點綴磅礴 尼加拉大瀑布

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於加拿大和美國交界的尼加拉河中段,號稱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秋天的尼加拉大瀑布,有山間楓紅點綴,為磅礴水勢增添一些柔媚,此時搭乘「霧中少女號」,近距離體驗瀑布的壯闊氣勢,既刺激又浪漫。或是到瀑布腳下著名的斯卡隆塔旋轉餐廳,一邊享用午餐或晚餐,一邊眺望壯美的瀑布景觀。夜晚,瀑布的景燈悉數亮起,閃耀著彩虹般的華麗色彩。

尼加拉瀑布楓紅點綴增添柔媚。(Fotolia)尼加拉瀑布楓紅點綴增添柔媚。(Fotolia)

楓紅漫山遍野 聖安妮大峽谷

魁北克聖安妮峽谷 (Canyon Sainte Anne) 中充滿了冰河融化形成的大小瀑布。一到秋季楓紅時節,紅黃的楓葉漫山遍野,峽谷中呈現出豐富絢爛的層次感。走在騰空而架的長長吊橋上,可以盡情欣賞滿山楓情,配上瀑布峽谷,不愧為被稱為魁北克的「楓」景之最。◇

聖安妮峽谷吊橋上欣賞滿山楓情。(攝影/Dhinakaran Gajavarathan )聖安妮峽谷吊橋上欣賞滿山楓情。(攝影/Dhinakaran Gajavarath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