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局勢突變 北京恐六四重演 傳內部定六字原則

香港學生罷課爭普選,學生帶口罩、護目鏡,預備一旦發生的警察清場。(Getty Images)
香港學生罷課爭普選,學生帶口罩、護目鏡,預備一旦發生的警察清場。(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 (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香港學生罷課爭普選行動越演越烈,原本相對平和的局勢在昨天夜裡陡然升級!大批包圍港府總部的學生進入公民廣場,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多人被抓。香港局勢的升級已經引起中共對自身解體的恐懼,有媒體報導稱中共已出台「不妥協、不流血」六字原則,顯示中共在強大民意壓力下姿態有所軟化。

BBC報導稱,香港學聯及學民思潮26日晚上在政府總部外集會,到約10時半,有學生在召集人黃之鋒的呼籲下爬欄由添美道衝入香港政府總部廣場(泛民主派俗稱「公民廣場」)。

此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由於特首梁振英對學生的對話要求一直沒有響應,認為政府是不負責任,因此部署200人湧入公民廣場,象徵重奪屬於香港人的地方。

《美國之音》的報導說,由於警方猝不及防,防線被衝破。隨後大批警員到現場增援,期間有衝突發生,也有人被警方帶走。大會稍後宣佈,黃之鋒因襲警被捕。據信警方在清場過程中使用了胡椒噴霧劑,有數人受傷,亦有學生因心髒病發作被送入醫院。

這場香港警民大規模衝突,從26日夜晚持續到白天。27日一大早,警方派遣更多警力強行驅逐示威人群,現場一度混亂。

另有報導指,鑑於26日晚出現的混亂局面,已有大批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於週六(27日)凌晨3時許到達中信大廈對面, 示威人士則高舉雨傘,與警方隔著鐵馬對峙,其後這批警員撤離。

近期香港局勢的陡然升級,已經讓中共當局壓力倍增,甚至恐懼香港局勢繼續升級,可能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而導致中共解體 。日前,有媒體報導稱,中共內部已經出台針對整個「佔中」的處理原則,外界觀察指似有立場軟化跡象。

報導說,日前有中共派駐香港執行任務的官員對媒體透露:現在北京制定的應對香港佔中活動的原則是「不妥協,不流血」。
  
熟悉中共政治和港澳事務的觀察家對媒體稱,中共做出這樣的決定應該是經過了內部反覆討論。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中共之所以有「不妥協」的說法,是因為他們極為懼怕香港的民主抗暴潮會產生巨大的示範效應,激化大陸人對爭取民主憲政的熱情。

分析說,在可見的未來,中共是絕對不會在大陸實行民主選舉的,正因如此,香港的抗爭一旦成功,極有可能推倒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塊。一旦民眾在香港「樣本」的感召下大規模走上街頭,中共的解體將不可避免。

另有評論稱,中共所謂「不流血」,並非是中共改頭換面有了仁慈心腸。恰恰相反,中共在任何覺得政權穩定受到威脅的時候,從來不會在乎用血腥屠殺來達到目的。只是在當前香港強大的民意壓力下,在局勢關注的輿論風暴中,中共擔憂貿然流血會激化香港出現徹底失控的局面,而一旦蔓延至大陸,中共同樣無法收拾。

評論指,對香港民眾抗爭風暴的低估,致使中共目前的局面非常被動,「不流血」的說法,應該是一種變相軟化的跡象,這與早前港媒對中共可能不會動用軍隊參與的分析有契合之處。

有消息說,早在過去幾個月裏,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系統、國家安全部、軍方總政和總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與中央政法系統派遣了大量官員、特工及各類相關人員進入香港,並散佈到香港官方與社會各界,以期掌握第一手香港動態,並制定多套應對方案,其如臨大敵之態,足見中共對特區政府處理好「佔中」事宜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