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占中誓死不退 港股重挫人民幣貶

香港離岸人民幣匯率29日下跌0.40%至6.1691,創下15日來最大跌幅。(AFP)
香港離岸人民幣匯率29日下跌0.40%至6.1691,創下15日來最大跌幅。(AFP)

【記者郭岳仁、李雙、穆清/綜合報導】 香港受占中抗議影響,港元兌美元逆勢走升。此外,在美主要經濟數據公布前,美元繼前一波強勁升值後,30日在亞洲匯市走弱。另外,受抗議民眾占據香港市中心影響,港股基準指數持續重挫,兩天跌幅創2月來最大。

港元兌美元升值,報7.7652港元兌1美元,在6個月低點附近。港元採緊盯美元匯制,承諾匯兌範圍介於7.75至7.85港元之間。

凱基證券董事鄺民彬表示,受政治不安影響,港股持續籠罩修正氛圍;他並不認為民眾抗議會立即結束,投資人將採保守立場。投資人擔心更多抗議民眾上街,緊張局面恐將惡化。

澳洲國民銀行在客戶建議中指出,「無疑地,香港將成關注焦點,市場對於任何意外下挫恐變得更加敏感。」

港股上午收盤時,恆生指數繼前1個交易日重挫1.9%後,30日續挫1.20%報22950.66點,盤中最低來到22855.04點,成交量達405.6億港元(52.3億美元)。

路透社報導,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在香港時間29日下午4時42分,離岸人民幣下跌0.40%至6.1691,創下15日來最大跌幅,主因是上週末,港警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等武力驅趕民主抗議人士,嚇跑了投資者。 

中共政治局委員趕赴北京

有媒體報導,北京中南海正密切關注香港局勢,中共政治局委員正趕赴北京。香港目前的動盪局勢主要是由江派2號人物、掌控港澳辦多年的曾慶紅,及當前江派檯面勢力,兩常委張德江及劉雲山一手策劃,其背後江澤民集團延續15年殘酷迫害法輪功的問題,正是此次中南海習江激烈博弈的關鍵點。

香港為聯繫中國與國際經濟發展的紐帶,對習近平當局來講,維持香港政治和經濟環境穩定,具現實作用,但中共對港實際控制權一直掌握在江派曾慶紅等人手中。

此次香港的動盪顯示,江派毫不隱諱地擺明了在法輪功問題上和習對抗,將香港作為籌碼要挾現任當局,向習近平發出信號:上台了,你就須延續江澤民對法輪功迫害的政策;在法輪功問題上,若當局不緊隨江澤民,江派將不惜一切代價,不惜毀掉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