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陸進口大閘蟹 疑似驗出禁藥

大陸一家水產集團所生產的大閘蟹於9月15日輸入台灣時,在海關疑似驗出禁藥成分。(網路圖片)
大陸一家水產集團所生產的大閘蟹於9月15日輸入台灣時,在海關疑似驗出禁藥成分。(網路圖片)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在2年前重新開放進口中國大閘蟹,已有26家養蟹場獲得台灣認證,但是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30日表示,有一批4.3噸的中國大閘蟹,9月20日被台灣海關檢驗出疑似含有禁藥成分。

食藥署區管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說:「疑似驗出禁藥,依規定業者可在15天內提出複驗,要等到複驗結果出爐,才能確定是不合格的商品。」目前他不方便透露產品被封存在哪。

今年截至8月底,中國大閘蟹一共進口73批、總重量達174.9公噸,目前只有這一批被檢出動物用藥違規。依法業者可在15天提出複驗,但目前業者尚未提出申請,在10月5日屆期之前,這批大閘蟹都只是疑似不合格產品,業者一旦屆期未提複驗,才會宣布為不合格,依法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徐錦豐說明,生鮮漁產品報關時,為免造成死亡損失,業者都可以先提貨出關,但依法在檢驗結果出爐、確定合格之前,不能販賣也不准移動,任意移動者將停權、禁止先行放行一年;任意販賣者,更違反《食安法》,可以處罰販售價格的1至20倍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