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良知軟化武力 港警鎮壓難升級

29日,香港政府宣布撤走防暴警察,對付示威民眾的武力軟化。29日入夜,香港市民仍堅守在各集會場地,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提出特首梁振英下台。(記者宋祥龍/攝影)
29日,香港政府宣布撤走防暴警察,對付示威民眾的武力軟化。29日入夜,香港市民仍堅守在各集會場地,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提出特首梁振英下台。(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 29日,香港政府宣布撤走防暴警察,對付示威民眾的武力軟化。顯然,香港政府對示威民眾暴力失效的重要因素,是香港警察清楚香港目前事態,且罷課學生中有警務人員的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港府要再繼續對示威民眾升級武力,困難重重。

9月28日,香港警察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施放催淚彈、噴辣椒水鎮壓、驅趕民眾,一夜間震驚香港和國際社會,引國際社會譴責。

真相、良知的力量

29日,在金鐘附近,一名遭受警察以胡椒噴霧對待的示威者,痛苦難忍,他沒有戴任何防護裝備,口罩、眼罩都沒有。而對他施暴的防暴警察,難忍內心煎熬,擰開自己的水壺為他洗眼。一張樸實而簡單的圖片,感動無數港人。

這張由本報攝影師余鋼拍攝的圖片,在大紀元網站上發表幾小時後,僅海外點擊量就超過7萬人次。在香港大紀元Facebook上的轉發點閱次數在短短幾個小時內超過100萬次,很多國際大媒體紛紛聯絡大紀元要求轉載此圖片。

港府評估難提升武力

消息人士稱,香港警察內部對於出手鎮壓市民分歧很大,不少港警內心備受煎熬,他們出手鎮壓的對象是年輕的學生,而且當中還有他們的親人或者朋友,這令香港警察形象受損,有警察在社交網路上宣布辭職。

港府內部評估,在目前情況下,很難對市民再續升級暴力級別,警察和示威者都是香港人,都知道事情真相,無法提升武力。據悉,此評估報告已送往北京。

目前政府態度明顯軟化,29日早上安排防暴警察離開政府總部,另一方面取消了10月1日的國慶煙火表演。

一個香港警察的悔疚

作為香港警察,因執行命令,使用武力驅散為香港前途而無懼發聲的莘莘學子以及熱血公民,他們深感不安及心痛,並在第二天經網站貼出自己的肺腑之言。

其中一段寫道:「我要向所有香港人,尤其是參與昨天占領中環的示威人士說:我對不起你們!但我沒勇氣走出來親自向你們道歉,因為此刻我很害怕,由第一眼見到放催淚煙開始.我的心開始內疚。我很怕我寫這些東西會被人發現.因為我怕失去工作,我考慮了很久很久。不能休息。」「香港人,我誠心向你們道歉!原諒我這個懦夫。一個香港警察(我不是公安!)」

有退休警察敦促現役執勤警員不要充當暴徒。現場也有前警員呼籲,警方不要用槍口指向示威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