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境內現首個伊波拉確診病例

9月30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發現了美國境內首個伊波拉病例。圖為接收患者的德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會醫院。(Mike Stone/Getty Images)
9月30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發現了美國境內首個伊波拉病例。圖為接收患者的德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會醫院。(Mike Stone/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編譯】 美國時間星期二(9月30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宣佈,在德州達拉斯發現了美國境內首個伊波拉病例。

星期一(9月29日),美國德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會醫院(Texas Health Presbyterian Hospital Dallas)的發言人表示,他們醫院接收了美國境內的第一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的患者。該聲明說:根據這名病人的病狀和他最近的旅行歷史,該醫院診斷出其染上伊波拉病毒,並已對這名病人已進行了嚴密隔離。考慮到患者的隱私權,該醫院在聲明中沒有提及這名患者的更多細節。

9月30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發現了美國境內首個伊波拉病例。圖為該醫院召開記者會現場。(Mike Stone/Getty Images)9月30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發現了美國境內首個伊波拉病例。圖為該醫院召開記者會現場。(Mike Stone/Getty Images)

德州衛生部在一項聲明中表示:「這是一名成年患者,最近曾前往西非。此患者在從西非返回德州幾天後出現了伊波拉症狀,而且現在已經被送入德州衛生長老會醫院的隔離病房。德州衛生部正在與CDC、達拉斯當地的衛生部門和德州衛生長老醫院合作對此病例進行調查,並防止伊波拉疫情的蔓延。德州衛生長老醫院也採取了感染控制措施來確保該醫院病患和工作人員的安全。」

CDC官員表示,大多數醫院標準的感染控制措施可足以防止伊波拉病毒的蔓延。伊波拉是致命疾病,但是並不容易傳染。這種疾病不會通過空氣傳染,而是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體液傳染。

這位伊波拉病患於9月19日離開賴比瑞亞,20日抵達美國的。CDC主任弗里登(Tom Frieden)說,剛抵達美國時,那個人沒有症狀。「但4、5天之後」,那個人出現症狀。他於28日入院並被隔離。

此前幾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人都是在西非被診斷出病症之後,被帶回美國治療。

弗里登之前曾表示,他估計伊波拉病毒會通過旅行從西非被帶到美國,但他認為伊波拉病毒不會在美國大面積蔓延。

伊波拉病毒一直是在幾內亞、獅子山和賴比瑞亞等西非國家爆發,雖然醫學界一直在擔心國際航空旅遊和其他因素可能會導致伊波拉病毒蔓延,特別是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為2至21天,有些攜帶伊波拉病毒的人可能在旅行過程中並沒有出現任何伊波拉病的症狀,無法查出。

世界衛生組織上週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在西非已出現6,553例伊波拉病例,已有3,000人由於染上伊波拉而死亡。由於世衛在追蹤和報告伊波拉病方面遭遇很多困難,世衛擔心真實數字會遠遠高於被公佈的數字。

CDC表示,伊波拉病毒會引發病毒性出血熱,此病會影響身體的多處器官系統,而且還會併發性出血。伊波拉病早期的症狀包括突然發燒、身體無力、肌肉疼痛、頭痛和喉嚨痛、 很容易被誤診為瘧疾、傷寒、腦膜炎甚至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