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外媒聚焦:一場沒有領導人的香港革命衝擊中共

數週之前,面對中共嚴厲的姿態,老資歷活動人士領導的佔中運動似乎將偃旗息鼓,然而一群初出茅廬的學生異軍突起,成為香港民主的推動力量。(Getty lmages)
數週之前,面對中共嚴厲的姿態,老資歷活動人士領導的佔中運動似乎將偃旗息鼓,然而一群初出茅廬的學生異軍突起,成為香港民主的推動力量。(Getty l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 隨著兩天公共假日的來臨,越來越多的香港居民預計將加入堵塞交通幹道的靜坐示威。今年,週四的重陽節緊跟週三的中共的建政日十一,給了抗議運動一個機會吸引廣泛的各個階層的人群加入到它這一邊。外媒評論說,數週之前,面對中共嚴厲的姿態,老資歷活動人士領導的佔中運動似乎將偃旗息鼓,然而一群初出茅廬的學生異軍突起,成為香港民主的推動力量。

CNN:中共「國慶日」巨大人群加入抗議

CNN有線新聞網10月1日報導說,香港人週三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標記中共「國慶日」。巨大的民主抗議人群擁擠在亞洲金融中心的街頭,塑造了香港「雨傘革命」的關鍵一天。

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的新面孔加入核心抗議人群。他們已經承受了通宵的大雨沖刷。看起來抗議者的決心完全沒有消褪。在香港金融區域的主要抗議地點,週三的人群比週二顯著增大。

在週三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香港大學生聯合會說,如果特首梁振英不辭職,他們準備升級公民不服從運動。

香港大學生聯合會負責人岑敖暉說,「如果今晚或明晚梁振英不下台,我們將宣佈計劃升級行動。」 「這意味著,佔領不同的重要政府大樓。」

學生運動也排除跟梁振英直接商量的可能性。岑敖暉說,「我們對跟香港政府和中共當局談判持開放態度,但是我們不會跟梁振英談話。」

21歲的學生Kelvin Cheung在主要抗議地點的附近幫助分揀回收垃圾。他說他認為「必須對政府施加更大壓力,否則他們將對我們的行動視而不見。」

但是他擔心佔領政府大樓的想法,形容它是「非常有爭議性」,只能是作為最後的手段。他說他擔憂它將造成跟警方和政府的「衝突」。

一些抗議者是首次加入抗議。35歲的IT工人Nic Lam說,他的工作和家庭令他先前無法參加抗議活動,但是公共假日讓他能夠參加並表達對香港政府「長期的不滿」。

許多家庭也加入主要的抗議地點,這裡充滿了一種過節的氣氛,包括樂隊演奏。

(大紀元視頻 香港太陽傘革命持續發酵 十一國殤日民主訴求高漲)

用最克制的方式和平抗議

CNN報導說,隨著中共的五星旗在香港的不同地點升起,示威者們用最克制的抗議方式表達他們的不滿。

在金紫荊廣場的官方「國慶日」升旗儀式上,學生團體學民思潮領導人黃之鋒跟其他學生示威者一起抗議。

當中共五星旗和香港旗幟升起的時候,在黃之鋒的帶領下,這群學生默默的轉身背對,舉起他們的手臂並交叉。

黃之鋒說,「我們交叉我們的手臂,因為我們想要表達我們對政府的不滿,反映我們對中共中央政府不信任,並反對全國人大8月31日的決定。」

在升旗儀式舉行前夕,在抗議者們的社交媒體網路上流傳著黃之鋒的學民思潮的一份聲明,呼籲在儀式上保持冷靜和克制。這份短信說,「只需穿黑衣,保持安靜,低頭,手持一把傘。」

初生牛犢不怕虎 學生挑戰北京當局

《福布斯》9月30日評論說,在八月的最後一天,全國人大發佈了2017年特首選舉的程序提案。北京同意普選,但是堅持控制提名過程以便只有它親手挑選的候選人可以競選。

久經沙場的活動人士包括佔中運動發起人被北京的強硬態度嚇得倒退一步。泛民運動好幾週看起來像是接近失敗。

這時大學生進來了。儘管沒有一個發言的組織,他們決定挑戰北京當局。上週,他們罷課;在政府總部舉行了一個即興示威;在沒有警方許可的情況下遊行到香港的主要商業區中環;從中學生那裏募集支持;然後開始了撼動香港的大規模示威。在短短幾週,學生們激勵起全社會,現在成為該城市的推動力。

政府軟化

《福布斯》評論說,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官員不僅僅喪失了話語權和對街道的控制權,而且看起來無可奈何。防暴警察週一被撤回,官員意識到他們週日災難性的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製造了外界對學生的同情並說服香港人民立刻加入到抗議當中。

特首梁振英承認,抗議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中共中央政府也減少了武力威脅的話語。官媒《環球時報》網站週一的一篇有關武力威脅的文章被迅速刪除。它意識到恐嚇的姿態是無效的,甚至是起反作用的。

現在,看起來北京的其他策略是等待抗議者,希望情緒平息,抗議不了了之。在等待的同時,它希望香港的抗議不要激勵大陸中國人起來要求投票權,就像週三在上海一些中國人做的那樣。為了阻止傳染病蔓延到大陸,中共當局封鎖了照片共享程序Instagram並刪除了更多的微博帖子。「香港警察」成為敏感詞。

自發行動的學生成為香港最強大力量

資深中國觀察家林和立說,「香港大多數人不是政治動物,大多數人也意識到北京將不會改變它的想法。」 「這是為甚麼這些抗議如此令人驚訝以及充滿自發性。」

《福布斯》評論說,一群要求權利的學生用他們的「雨傘革命」抓住了人們的想像,將一個個的行人吸引進來變成示威者。

回頭想想,也許學生們受到的民意支持是不可避免的。就像心理學家Jean Nicol寫道,「想法有時候幾乎不知不覺的滲透到人們的思想裡,隨著時間推移,鑲嵌在人群的集體心理當中。」

這是為甚麼幾名帶著時代情緒自發行動的學生成為今日香港最強大的力量,並能夠將他們的政府推到一邊,令強大的中共政權顫抖。

我們不知道是否學生將最終能夠打敗中共獨裁者,但是此刻,香港人民在書寫他們自己的歷史和掌握他們自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