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大陸青年給力好文:「Instagram 被封雜感」道出多少中國人心聲!

(網絡圖片 )
(網絡圖片 )

文/南小北
Instagram 被封雜感

在上大學以前,我跟這個國家的很多年輕人一樣——

不管是什麼話題只要是罵「小日本」就會皆大歡喜,雖然知道文革害死很多人但是提起毛澤東也會一臉崇拜覺得這是古今中外第一偉人,提起腐敗就會覺得這都是底下的官員壞了事中央領導肯定是英明神武的。

「雖然我們這個國家還有很多缺點,但是…」

然後就熱血沸騰,正能量滿滿,什麼不爽的事都能被原諒,並轉化成前進的動力。

上了大學以後,開始頻繁的接觸網絡,驚異於互聯網世界所帶來的便捷與美好。

那個時候,什麼Twitter、Facebook、YouTube——在這個國家都能直接打開,即使全是英文的界面,也不能阻擋我一個個都滿心歡喜的註冊了帳號。

我想做一個自己的網頁,就去用Google Sites,想要一個簡單易用的郵箱,就去用Gmail。

來自資產階級國家的互聯網服務總是做的那麼好,讓人不喜歡都不行。

那時候還沒有「微博」這個詞彙,大家要給Twitter 這種只能發140個字的服務起個名字,首先想到了「博客」,然後就把這個東西稱作了「微博客」。

最開始的飯否、嘰歪、嘀咕…很多的微博網站,只有飯否還有著一定的影響力,雖然跟後來的新浪微博也完全不能比。

那是個美好的年代,最起碼在網絡上,我們的視野是自由的。

後來,這些網站就一個個都打不開了,Twitter、Facebook、YouTube…好在我也用的很少,​​對我沒什麼影響。

隨著新疆7.5 事件,飯否也被封掉了,這個當時中國最早最活躍的微博客服務陷入了長久的長草期。

再後來,就是轟轟烈烈的「Google 退出中國」事件,Google 搜索開始被污染,變成了一個時斷時續的服務,Gmail也是。

最搞笑的是,在Google 中搜索「周杰倫」或者「李白」,鏈接都會被重置,很多人難以理解——這只是因為這兩個名字裡帶了「周」和「李」兩個字。

如你所知,「周」就是後來被幹倒的大老虎。

就因為一個領導人姓了這個姓,別的人都得跟著遭殃,這種荒謬的現實簡直讓人難以理解,但是它就真實存在。

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用戶體驗,也沒人有興趣去了解什麼叫「牆」,大家只知道Google 變得很難用。於是,用 Google 的人也就越來越少。

這對我的影響卻是巨大的——那個時候我的價值觀是純粹而堅定的,看到有人用百度我都會鄙視,因為百度是個無恥的公司。

於是我就學會了翻牆,也開始憎恨這個操蛋的政府。

當然,我也會經常看到「用不了就用不了,政府這也是為了國家的安全」之類的斯德哥爾摩症言論。而更多的人則是變成了犬儒主義者,覺得這個根本無所謂。

什麼都無所謂,一切都無所謂。

而我也沒有什麼有深度的見解,只是基於一個常識性的判斷——不管別人說的對不對,哪怕說的是錯的,又有什麼大不了?直接不讓人說話,把別的不關心政治的人的說話權力也禁掉,這算個什麼事?

這個國家還有很多類似的事我都無法理解,但是更多的人竟然開始教育我要理解這個國家。

——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

不理解,不原諒,不妥協——這就是我對這個國家的最大的愛。

雖然我不愛國。

關於YouTube 被封,外交部發言人是這麼回复的——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

YouTube 被封
——你看,至少在「光明正大理直氣壯的無恥」這一點上,朝鮮政府並不孤單。

(編者註:香港「佔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的Instagram使用者上傳了大約一萬五千張的現場抗議照片,被大陸用戶廣泛分享。但28日下午開始,Instagram在中國大陸的伺服器已無法連接。)

來源:http://www.jianshu.com/p/92a5e2857687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