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乘熱氣球深入地心 7旬老翁創紀錄

70歲的奧地利探險家崔方諾夫搭乘熱氣球,成功完成克羅地亞「馬梅特洞窟」地心探險之旅。(網路影片擷圖)
70歲的奧地利探險家崔方諾夫搭乘熱氣球,成功完成克羅地亞「馬梅特洞窟」地心探險之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熱氣球不是都往上飛嗎?70歲的奧地利探險家崔方諾夫(Ivan Trifonov)搭乘的熱氣球卻是往地心飛!他以25分鐘成功完成克羅地亞「馬梅特洞窟(Mamet Cave)」地心探險之旅,成為史上第一個完成地底熱氣球之旅的人。

高齡70歲的崔方諾夫受到經典小說《地心歷險記》(Journey to the Centre of the Earth)啟發,於今年9月前往克羅地亞佛萊比特山的「馬梅特洞窟」,決心一探地心奧祕,但他選擇的探險器具竟是熱氣球,讓人感到非常訝異。

「馬梅特洞窟」深約205公尺、寬60公尺,要下探到黑暗洞底的難度非常大,不僅需要完善的熱氣球配備,還要天氣狀況配合,而且洞口非常狹窄,崔方諾夫為此還特製了一個尺寸較小的熱氣球,吊籃也改用鋼鐵材質。他小心翼翼地操作熱氣球,共用了25分鐘就完成地心探險之旅,返回地面。

崔方諾夫先前已經創下4項金氏世界紀錄。他曾搭乘熱氣球飛越南極、北極與地中海。如果這次的地心探險紀錄被認可,則是他生涯的第5項金氏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