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鞏固免疫力 不怕疾病入侵(上)

 (Fotolia)
 (Fotolia)

文/周慧心
伊波拉病毒為何會造成全球恐慌?因其無藥可治,死亡率約50~90%,但剩下的10%倖存者,則有賴於自身產生的抗體。因此,真正可以救人的不是藥物,而是人體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

綜觀人類幾個世紀以來,所有大規模的流行病,例如:摧毀羅馬的瘧疾、肆虐歐洲的黑死病、西班牙流感、SARS、禽流感、豬流感、骨痛熱症等,大部分都無藥可醫。但有許多人與死亡擦肩而過,最終活了下來,依靠的也就是人體自身的免疫力。

自身免疫力 藥物無法取代

美國華裔科學家陳昭妃博士是「營養免疫學」的創始人。她認為,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非常強大,隨時隨地處於防範狀態,當疾病入侵時,它能明確知道應該什麼時候、在哪裡、怎樣採取適當行動摧毀入侵的物質,同時不會傷害人體其他細胞。這是任何藥物都無法取代的,也是人體內與生俱來的,兼具防禦與修復雙重功能的免疫系統。

免疫功能是健康關鍵

陳昭妃表示,以前西方醫學只看到疾病的症狀,然後發明化學藥品消滅症狀,但真正的病因卻無法去除。舉個簡單例子:這裡有一堆垃圾,有垃圾的地方自然會有蒼蠅,但這並不表示是蒼蠅製造了垃圾。從前我們認為蒼蠅就是病因,然後發明化學藥品,將蒼蠅消滅掉;殺死蒼蠅後,垃圾裡又跑出蚊子,我們又把蚊子消滅掉;接著垃圾裡又跑出蟑螂,再殺死蟑螂;垃圾裡又跑出老鼠……就這樣永無止境下去。因為真正的原因並不在於蒼蠅、蚊子,而在於這堆垃圾,因此把身體裡的垃圾消滅掉才是健康的關鍵。當消滅了垃圾,蚊子、蒼蠅就無法繁殖,就如人體抵抗能力強,入侵的病毒、病菌就沒有「病場」可讓它繁殖下去,所以免疫功能就是獲得健康的一把鑰匙。

化學藥品使免疫功能下降

陳昭妃曾與美國醫學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們進行討論,當時得到一個結論:99%的疾病都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她認為免疫系統的功能本身很強,但由於化學藥品的副作用,而使免疫系統功能下降。

根據美國醫學統計報告,美國每年有960萬人因為服用化學藥品而必須住院;每年有2.8萬人因服用一種心臟病藥而死於心臟病;每年有3,300人因為服用治療關節炎的藥物而死亡;每年有16.3萬人因藥物副作用而導致大腦記憶力衰退,有2.8萬人導致骨質疏鬆症,有3.8萬人得了老人失智症。

每個器官對健康都很重要

陳昭妃曾經做過10年的癌症研究,在研究過程中,並沒有發現任何藥物、化療、電療能夠真正治療癌症。她說,化療只是賭博,成功率只有1%左右,因為用於化療的藥品無法識別哪個細胞是癌細胞,哪個細胞是身體裡的好細胞。相反地,她卻看到許多被醫生宣布,只有3個星期壽命的病人,過了幾年後還活著,而且癌細胞已經消失。

事實上,人體的每一個器官對健康都至關重要。人體中樞免疫器官包括胸腺、骨髓和法氏囊。胸腺是人體主要的淋巴器官,外圍的淋巴器官則包括扁桃體、脾、淋巴結、集合淋巴結與闌尾,這些關卡都是用來防堵入侵的毒素與微生物。早期西醫不知道胸腺的功能,認為胸腺是一個沒有用的器官,但根據後來的追蹤調查發現,所有胸腺被破壞的人都得了癌症,因為他們喪失了最重要的免疫器官。現在很多人認為扁桃體沒有用,就把它割了,也有些人在做手術時,順便將盲腸割掉,認為可以預防盲腸炎。其實盲腸是由免疫細胞充塞而成的,能夠抵抗下腹部各類的感染。直接地說,當免疫系統完全開始不工作,人只剩24小時可以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