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8個漢字告訴你,中國60年來都丟掉什麼了?

過去,疆域之內要有象徵國防力量的「戈」。代表人口的「口」,表示土地的「一」。
現在,「国」裏頭裝著的是象徵財富權利地位的「玉」。( 網路圖片)
過去,疆域之內要有象徵國防力量的「戈」。代表人口的「口」,表示土地的「一」。 現在,「国」裏頭裝著的是象徵財富權利地位的「玉」。(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中國房子大了,錢包鼓了,日子看似比以前好了,六十年彈指一瞬。可是,放慢了腳步觀望,卻赫然發現,這60年來,中國也正在丟失了那些彌足珍貴的東西!

「義」( 網路圖片)「義」( 網路圖片)

60年前,「義」還是個會意字,上面的「羊」表祭牲,下面的「我」表兵器,指代打仗,表示道德與正義。
60年後的「义」算個啥玩意?一個叉叉一個點。

「窮」( 網路圖片)「窮」( 網路圖片)

60年前,人們認為一間房子,住進去只能弓著身子,便是「窮」了。
60年後,簡體字告訴我們,只要有能力,肯努力,你是可以住進房子的,但住進去之後,你就窮了。

「遷」( 網路圖片)「遷」( 網路圖片)

60年前,拆遷是一件麻煩事,要搬走好多東西。
60年後,拆遷只需要行政命令,給千把塊錢。不走?你見「迁」字上有「人」麼?

「獸」( 網路圖片)「獸」( 網路圖片)

60年前,人們認為和狗一樣的哺乳動物都叫「獸」。
60年後,叫「兽」的不一定像狗,數量還挺多。

「獄」( 網路圖片)「獄」( 網路圖片)

60年前,兩條狗把言論守起來,就是「獄」了。
60年後,有了「i」了,可是言論依然沒有自由,因為漢字與時俱進簡化了,「獄」變成了「狱」,狗看住了「i」。

「魚」( 網路圖片)「魚」( 網路圖片)

60年前,大多數「魚」在水裏。
60年後,大多數「鱼」在盤裏。

「伎」( 網路圖片)「伎」( 網路圖片)

古代,伎女是賣藝不賣身的,因為伎女通常都會跳舞唱曲,吟詩作對。
現代,妓女是賣……算了,不說了。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