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手機銷售不佳 三星第3季盈利重挫60%

南韓電子巨頭三星(Samsung)公司10月7日(週二)宣佈,今年第三季的營業利潤為4.1兆韓元(約合38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0%,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單季同比跌幅。(JUNG YEON-JE / AFP)
南韓電子巨頭三星(Samsung)公司10月7日(週二)宣佈,今年第三季的營業利潤為4.1兆韓元(約合38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0%,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單季同比跌幅。(JUNG YEON-JE / AFP)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 南韓電子巨頭三星(Samsung)公司10月7日(週二)宣佈,今年第三季的營業利潤為4.1兆韓元(約合38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0%,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單季同比跌幅,低於分析師此前預期。

三星第三季盈利下挫60% 創5年來最低水平

三星公司的初步報告顯示,除了營業利潤大幅下挫之外,第三季的銷售也下滑至47兆韓元(約合440億美元),同比下滑20%。

三星公司表示,其智慧型手機銷量在第三季遭遇嚴重下滑成為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蘋果公司(Apple)推出的大尺寸的新款iPhone手機之後失去了高階市場的優勢,而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小米等本土智慧型手機也在不斷瓜分其中低階的市場。

蘋果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分別擁有4.7英寸和5.5英寸螢幕,與三星的設備相當。蘋果官方公佈新一代智慧型手機在開始銷售的第一個週末,銷量已經超過了1,000萬部。

調查數據顯示,三星在中國大陸及印度的市場佔有率正在逐步下滑。其在中國市場的份額下滑至10%,位於聯想、華為和小米之後。

彭博社的數據顯示,由於三星旗艦機型銷售放緩,三星顯示器業務部門第三季營業虧損為1,200億韓元,上年同期營業利潤為9,800億韓元。

三星智慧型手機盈利觸底 開始尋求其他業務增長

三星公司表示,智慧型手機業務利潤下降和不斷飽和的市場是全行業的趨勢,因此在未來將會在「謹慎」擴大手機和電視產品銷量的同時,增加包括半導體和其他產品抵禦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下滑造成的損失。

大信證券分析師Claire Kim表示,市場預期三星本季的表現已經觸底,隨著今明兩年更多的生產線投入使用,三星可能會通過新產品扭轉乾坤。

近日,三星公司宣佈了一項金額高達15.6兆韓元(約15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計劃在首爾南部的京畿道平澤(Pyeongtaek)新建一家半導體晶片工廠,以滿足三星智慧型手錶、智慧型健身器材、智慧型汽車和智慧型冰箱等新一代產品和業務所需要的處理器。

據估計,該工廠預計明年上半年開通,並於2017年8月投入半導體晶片的生產。

半導體晶片業務在三星的第三季盈利上升至2.14兆韓元,略高於去年的2.06兆韓元,主要得益於蘋果手機採用了三星提供的半導體零件。

在首爾東部證券公司(Dongbu Securities Co)的分析師Yoo Eui-Hyung說:「三星確實應該讓自己超越智慧型手機,尤其是該業務無法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時,三星是時候尋求未來的增長領域,包括利潤更豐厚的半導體和更多的網路遙控應用,如智慧型汽車和智慧型家居方面的產品開發。」

第四季營收可能藉助新產品反彈

分析師預計三星公司即將推出的Galaxy Note 4和Galaxy Ddge可能會藉著聖誕節期間的假日銷售為第四季營收注入活力,盈利將會有所反彈。

三星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說,該公司正在開發新款智慧型手機將採用的新材質和創新性設計,同時也會在其過程中開發更多的用於中低階設備的產品,幫助提高其市場競爭力。

在此利多消息的提振下,三星同日股價在首爾交易時段小幅上升1%,收於每股1,162,000韓元。但今年迄今,三星股價累計下跌了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