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研五號船難 張善政:多計畫受阻

科技部11日召開海研五號事件後續說明記者會,科技部
長張善政(右)表示,海研五號出港時海象符合可作業
程序,但因之後海象轉壞才失事沉沒,將配合檢調人員
及交通部查明原因。(中央社)
科技部11日召開海研五號事件後續說明記者會,科技部 長張善政(右)表示,海研五號出港時海象符合可作業 程序,但因之後海象轉壞才失事沉沒,將配合檢調人員 及交通部查明原因。(中央社)

【記者方惠萱/報導】 隸屬於科技部轄下國研院海洋中心的研究船海研五號10日晚間於澎湖發生船難沉沒,科技部長張善政11日表示,海研5號出港時海象符合可作業程序,但因之後海象轉壞才失事沉沒,將配合檢調人員及交通部查明原因。

科技部11日上午召開海研五號事件後續說明記者會,科技部部長張善政、環保署署長魏國彥率相關主管出席。張善政說,海研5號到明年8月已被預約的船期有185天,除科技部自用研究計畫124天外,還包括環保署16天、內政部45天的研究計畫,都將受阻。

此外,張善政指出,10日發生事故後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11日派遣次長錢宗良、國研院長羅清華前往澎湖慰問受災人員並致贈慰問金,並聯絡家屬、協助訂機票,陪同家屬趕往澎湖探視,協助無受傷同仁返台,處理後續醫療及遺體後送相關事宜,國研院將從優撫卹。

針對事故細節,張善政說,前天當時最大陣風7至8級,符合海研五號可應付的海象與天候,10日中午過後海象比預期惡化才返航,沒想到船隻在澎湖發生意外,但究竟是先失去動力或先觸礁,或者外傳人為因素造成,科技部靜待調查結果。

另外,有傳聞是船長經驗不足,張善政回應,該船長今年3月就任,不是首次出海,他2003年起曾在長榮擔任貨輪船長,故不是新船長。至於沉船船體如何處理,將視海研5號船體損毀情況,再做研議。

科技部表示,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許世傑(本航次之領隊)與海洋中心佐理工程師林怡君兩人不幸罹難,另有24人受傷,分別送至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澎湖三軍醫院與澎湖署立醫院醫治。

海研5號船上有3000公升柴油,外界擔心是否對澎湖海域造成污染?環保署長魏國彥指出,目前暫無外洩跡象,但會派人嚴密監控,且已準備攔油索等器具應變,而現在海流往西南方走,對澎湖影響小。

昨事故造成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許世傑往生,魏國彥說,他大約2至3周前才在中研院碰到許世傑,雖然平常互動不多,但經常讀他的文章,他在空氣懸浮微粒的研究相當深入,知道消息後感到相當沈痛,因為許世傑是相當傑出的研究人員。

 

海研五號沉沒時畫面 。(海巡署提供)海研五號沉沒時畫面 。(海巡署提供)
海研五號沉沒時畫面 。(海巡署提供)海研五號沉沒時畫面 。(海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