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暑氣消秋意濃 衣物收納看過來

 (Fotolia)
 (Fotolia)

文/許悠然
天氣轉涼,在這個換季當下,請將夏季衣物輕柔收藏,衣櫃中換上秋冬禦寒勁裝;注意天氣預報,選擇能整天放晴的週末,收納夏季衣物,本文提醒您幾個關鍵要點。

衣服洗乾淨

夏天的衣服收起之前,不但要洗過,還要仔細檢查每件衣服,是否都洗乾淨了;如果衣服上殘留了汗水或香水等物質,明年夏季時,衣服會發黃變色,面臨忍痛割愛的窘境! 此外,提醒您,棉麻的衣服洗淨後,一定要熨乾,因為潮溼會使衣服發霉。

乾燥是收納之本

衣物清洗完後,一定要確認為完全乾燥,可之後方可收納,否則紡織物容易發霉,電器容易損壞。收藏櫃的除溼工作也很重要,除了放入驅蟲劑和乾燥劑,還可以用室內除溼機進行除溼。夏季衣服上的金銀絲線、金箔等裝飾品,受潮後容易失去光澤甚至生銹,應盡量取下用紙包起單獨收藏。

如何擺放衣服?

把衣服疊平整,擺整齊,是不夠的,擺放衣服有學問。棉質衣服和真絲衣服不能混放在一起,這樣會使真絲衣服變色,正確方法是按照衣服纖維種類分開:合成纖維質地的衣服最不怕溼、不怕壓,可以把它放在最底層;棉、麻、毛質地衣服放在中間;而怕溼怕壓的真絲質地衣服要放在最上層,如果有條件,還可以用藍色的紙把衣服包起來,避免衣服發黃。

T恤衫即不疊也不掛,最好捲起來!把衣服捲起來存放的好處很多:1、可以更好的利用抽屜裡的空間,騰出櫃子放別的衣服;2、避免衣服疊放時被壓起摺;3、給明年夏天取放提供方便,把衣服圖案露在外面,打開抽屜便一目了然!

此外,可以在每件衣服之間加一張乾淨的硬紙板,這樣在其他衣服不亂的情況下,讓你很容易把想要的衣服抽出來;換季衣物收納妥當以後,可在衣櫃抽屜或衣箱上做些標識卡片,標明衣物種類,及需定時晾晒的物品;在商店裡買幾個透明收納盒,把衣服按種類收在裡面,從外面就能一目了然。

一些較貴重的衣服要掛起來保存,但夏天衣服質地柔軟,容易從衣架上滑落,可以用兩個橡皮筋解決問題。還要罩上防塵罩,防止衣服染塵變色。還有一個不錯的辦法:那就是在淺顏色的衣服外面套上一件輕一點的深色衣服,另外掛起來的衣服一定要注意通風。

防蟲步驟不能少

夏天的衣服終於收拾好了,接下來該放防蟲劑。要注意,每個櫃子只能使用一種防蟲劑,如果同時使用多種防蟲劑,容易產生化學作用,影響防蟲效果。

放置防蟲劑時還要注意:不要與衣物直接接觸,最好用紙包起來,再扎幾個小孔,讓氣味揮發;防蟲劑最好放在櫃子頂端,因為殺蟲劑氣體的分子,擴散時會下沉,氣味能更充分散發。

報紙上的油墨會散發出淡淡的墨香,但這個味道是蛀蟲最討厭的,所以在衣櫃或抽屜底部鋪上報紙也能起到防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