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米老鼠唐老鴨登場 紐埃新幣大賣

新幣正面是英國女王肖像,另一面則是唐老鴨、米老鼠、高飛狗、米妮、布魯托及聖誕特別版圖案。(AFP)
新幣正面是英國女王肖像,另一面則是唐老鴨、米老鼠、高飛狗、米妮、布魯托及聖誕特別版圖案。(AFP)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紐埃(Niue)近日推出一系列卡通風的特色硬幣,一面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另一面則是迪士尼卡通人物及聖誕特別版圖案。卡通風特色硬幣大受歡迎,尤其唐老鴨銀幣開賣7分鐘就被搶購一空。

新款的限量版金、銀幣由紐西蘭鑄幣局(New Zealand Mint)代為鑄造,目前有1盎司(約28.3克)銀幣及1/4盎司(約7.1克)金幣兩款,面額2紐埃幣的1盎司銀幣限量1千枚,正面是英國女王肖像,另一面則是米老鼠、米妮、唐老鴨、黛絲鴨、高飛狗、布魯托及聖誕特別版圖案。

特色硬幣的售價從112紐埃幣起,由於價格超過面額的50倍,所以客群居多是錢幣收藏家。鑄幣局工作人員表示,1千枚1盎司的唐老鴨銀幣在7分鐘內就銷售一空。

現在市面上最貴的同系列硬幣,1/4盎司黃金鑄造的米老鼠、米妮、高飛狗、布魯托等迪士尼人物金幣,面額雖只有25紐埃幣,售價卻高達799紐埃幣。

紐埃推出新款貨幣主要是為了增加歲收,同時提高國家能見度。當局計畫下個月再推出全球限量28枚的1公斤重純金金幣,僅原料就價值4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