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強尼艾夫作品展 收藏家分享蘋果故事

收藏家徐人強介紹Mac G4 Cube,表示賈柏斯熱愛正方體的主機。(記者方惠萱/攝影)
收藏家徐人強介紹Mac G4 Cube,表示賈柏斯熱愛正方體的主機。(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報導】 蘋果日前推出了iPhone6以及大尺寸的iPhone6 Plus,也推出了全新、超薄的iPad Air 2,一直以來,果粉都熱愛蘋果的產品設計,從以前到現在有這樣的設計成就,設計師強尼艾夫(Jony Ive)功不可沒。

台灣蘋果產品經銷商18日舉辦強尼艾夫作品特展,並與出版業合作,推出強尼艾夫傳以及賈柏斯時代的蘋果攝影集,由收藏家徐人強以及其友人安大,展出蘋果過去30多年之間的經典作品,讓果粉為之瘋狂。

展場中大部分產品都是由安大提供,但其本人相當低調,充滿藝術家氣息,安大表示,收集這些所有的蘋果產品,至少已花費一千萬元台幣,家中有一個房間放滿了所有的蘋果產品,未來打算開一間蘋果博物館。

徐人強雖然僅提供一台蘋果經典機種「Apple II」(蘋果二號)展示,但也對現場展品充滿熱情,分享許多關於蘋果與他的故事,他指出,蘋果二號是蘋果公司揚名立萬第一個最重要的產品,於1977年推出,他回憶道,「之所以收藏它是因為在大學念書的時候所接觸到第一款個人電腦,那個時代大部分人的第一台電腦就是蘋果二號,但是當時大部分人都是使用克隆機(山寨機),無法買到真正的蘋果電腦,之後工作之後有預算才想要收藏真正的蘋果二號電腦」。

此外,徐人強也分享了1997年蘋果推出的果凍機,他說,這是蘋果公司從最危機的時候扭轉局勢的重要產品,也翻轉了電腦市場對電腦的想像,之後也陸續推出了貝殼機以及數位相機,成為當時第一台商品化的數位相機,而當年負責生產製造的柯達公司至今也已經倒閉。

當然,徐人強也介紹了目前收藏價喊到70萬的「蘋果20週年紀念機」,他表示,這台機器具有家電概念,蘋果當時就把現在習以為常的All-In-One電腦製造出來,將主機、光碟機以及外接一台低音喇叭一體成形,也是強尼艾夫相當重要的一款產品,

此外,從作品中也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的蘋果產品,背後標籤都顯示於加州(California),組裝在台灣,時報出版總編輯余宜芳表示,「是艾夫和賈伯斯改寫了蘋果的文化」,艾夫以設計師的思維改造蘋果,與台灣也有很深的淵源,曾經為了監督產品在新竹一住三個月。

果粉:蘋果設計簡約

此外,現場也展示了蘋果手機第一代iPhone到最新的iPhone6 Plus,收藏家、目前從事補教業的謝先生表示,蘋果所有產品中最喜歡電腦跟手機,他分享道,剛開始接觸蘋果是大學的時候,那時覺得在學生時期有蘋果的產品是相當炫的事情,所以就買來使用,但用了之後就回不去了。

談到設計,謝先生以「很簡約」概括,他指出,蘋果電腦往往插上一跟電線就可以使用,不像一般pc要接螢幕、電源等,此外,對於外界認為目前蘋果缺乏創新,謝先生說,大眾目前都把問題放大,他覺得蘋果在軟體運用與軟硬體整合性做的相當好,大家應該把焦點放在軟體中,對於設計目前應該屬於業界極致,「對我來說可說是藝術品」。

而蘋果妥協了大尺寸手機,謝先生說,時代不一樣產品也要進行改變,每個人需求不同,「沒有什麼堅持不堅持」,他也表示,目前庫克領導的時代跟當年賈柏斯領導時代因為設計師都是強尼艾夫,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唯一的差別只是庫克在行銷上面手法上沒有賈柏斯那樣的技巧。

而蘋果經銷商STUDIO A副總經理傅志芳也表示,在所有蘋果產品中最喜愛的就是蘋果手機iPhone,而談到蘋果設計最吸引人之處,她也用「很簡單」這三個字描述,可見大眾之所以熱愛蘋果設計,多來自於其設計的簡單與簡約。

 

展覽中蘋果歷史機種

 

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謝先生收集的全系列iPhone。iPhone的早期工程原型機,旨在測試各種零組件(包括客製化的ARM晶片),2006年末的iPhone原型機(離發表會只剩半年時間),採用塑膠螢幕,但在發表會前不久又改採更堅固的玻璃,設計難題包括玻璃螢幕與不鏽鋼邊框的縫隙,設計團隊成員的鬍渣常常被扯到。(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謝先生收集的全系列iPhone。iPhone的早期工程原型機,旨在測試各種零組件(包括客製化的ARM晶片),2006年末的iPhone原型機(離發表會只剩半年時間),採用塑膠螢幕,但在發表會前不久又改採更堅固的玻璃,設計難題包括玻璃螢幕與不鏽鋼邊框的縫隙,設計團隊成員的鬍渣常常被扯到。(記者方惠萱/攝影)
強尼艾夫作品展中,iBook貝殼機也現身。4.	1999年,iBook是蘋果電腦公司設計生產的筆記型電腦系列產品,可一窺設計團隊特別設計的內部金屬框架,設計理念受蘋果iMac影響,擁有半透明和彩色塑膠外殼,iBook G3貝殼機市場口號是 "iMac to go",首創掀開上蓋就能喚醒電腦功能,並於內建Wi-Fi無線網路技術,iBook在2006年被MacBook所取代。(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中,iBook貝殼機也現身。1999年,iBook是蘋果電腦公司設計生產的筆記型電腦系列產品,可一窺設計團隊特別設計的內部金屬框架,設計理念受蘋果iMac影響,擁有半透明和彩色塑膠外殼,iBook G3貝殼機市場口號是 "iMac to go",首創掀開上蓋就能喚醒電腦功能,並於內建Wi-Fi無線網路技術,iBook在2006年被MacBook所取代。(記者方惠萱/攝影)
2001年,Mac G4 Cube上市,Mac G4 Cube突破性採用8×8×8吋立方體,以透明亞加力膠包著金屬機身,恍如藝術品般精美,強尼與賈伯斯希望把它打造成是蘋果的旗艦機種,但上市後銷量不佳而計畫告吹。(記者方惠萱/攝影)2001年,Mac G4 Cube上市,Mac G4 Cube突破性採用8×8×8吋立方體,以透明亞加力膠包著金屬機身,恍如藝術品般精美,強尼與賈伯斯希望把它打造成是蘋果的旗艦機種,但上市後銷量不佳而計畫告吹。(記者方惠萱/攝影)
1997年1月,由波莫納專案衍生的「麥金塔20周年紀念機」(Twentieth Anniversary Macintosh)正式上市,機銀色金屬外殼十分時尚,且配備Bose喇叭,是世上首款內置LCD屏幕的一體化電腦,囊括多項設計大獎,是強尼早期重大設計,亦是蘋果第一款平面螢幕電腦,目前市價約70萬元。(記者方惠萱/攝影)1997年1月,由波莫納專案衍生的「麥金塔20周年紀念機」(Twentieth Anniversary Macintosh)正式上市,機銀色金屬外殼十分時尚,且配備Base喇叭,是世上首款內置LCD屏幕的一體化電腦,囊括多項設計大獎,是強尼早期重大設計,亦是蘋果第一款平面螢幕電腦,目前市價約70萬元。(記者方惠萱/攝影)
1997年3月eMate上市,這是蘋果第一款半透明商品,強尼認為半透明機殼有助於產品的親和力,現在一般學生在使用的教育型電腦,都是以這款機型當為雛型。(記者方惠萱/攝影)1997年3月eMate上市,這是蘋果第一款半透明商品,強尼認為半透明機殼有助於產品的親和力,現在一般學生在使用的教育型電腦,都是以這款機型當為雛型。(記者方惠萱/攝影)
 
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經典果凍機。1998-1999年,蘋果推出代號「水果糖」的多彩iMac,是強尼首次讓業界看到的蘋果作品,這款由蘋果公司設計與生產的一體化Mac桌上型電腦品牌,為市場第一款帶有時尚元素的電腦產品,賈伯斯將「What

 

 

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的Next cube。(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的Next cube。(記者方惠萱/攝影)
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蘋果與柯達合作製造的數位相機。(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蘋果與柯達合作製造的數位相機。(記者方惠萱/攝影)
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第一代iPod。(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第一代iPod。(記者方惠萱/攝影)
 
強尼艾夫作品展中,由收藏家徐人強提供的蘋果二代(Apple II)。(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中,由收藏家徐人強提供的蘋果二代(Apple II)。(記者方惠萱/攝影)
收藏家徐人強(右)與其友人收藏家安大(右)與20年紀念機合照。(記者方惠萱/攝影)收藏家徐人強(右)與其友人收藏家安大(右)與20年紀念機合照。(記者方惠萱/攝影)
收藏家徐人強與自己的Apple II合照,他表示雖然當年自己也是用所謂的克隆機,但自己有經濟能力也買了一台真正的Apple II收藏。(記者方惠萱/攝影)收藏家徐人強與自己的Apple II合照,他表示雖然當年自己也是用所謂的克隆機,但自己有經濟能力也買了一台真正的Apple II收藏。(記者方惠萱/攝影)
收藏家徐人強介紹Mac G4 Cube,表示賈柏斯熱愛正方體的主機。(記者方惠萱/攝影)收藏家徐人強介紹Mac G4 Cube,表示賈柏斯熱愛正方體的主機。(記者方惠萱/攝影)
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的全系列iPhone,都是由從事補教業的謝先生提供。(記者方惠萱/攝影)強尼艾夫作品展展出的全系列iPhone,都是由從事補教業的謝先生提供。(記者方惠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