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朝鮮半島局勢升溫 南北韓邊境再爆槍戰

10月19日,南北韓在軍事分界線附近發生槍戰。圖為離首爾東北120公里的邊境線旁,鐵絲網後一位南韓士兵正在站崗。(法新社圖片/韓聯社)
10月19日,南北韓在軍事分界線附近發生槍戰。圖為離首爾東北120公里的邊境線旁,鐵絲網後一位南韓士兵正在站崗。(法新社圖片/韓聯社)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10月19日下午5時40分左右,南北韓在軍事分界線附近發生槍戰,再次引發外界關注。最近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兩韓邊界交火事件頻發。

據南韓KBS電視台和韓聯社報導,南韓聯合參謀本部相關人士稱,當地時間10月19日下午5時40分左右,南北韓在位於坡州的軍事分界線(MDL)附近發生交火。

當時,北韓軍人不斷向位於南韓坡州市的南北韓非軍事區內的軍事分界線靠近,南韓方進行了多次警告,北軍向南軍最前沿崗哨(GP)開火,南韓方進行回擊。雙方交火持續10分鐘至5時50分,目前雙方已停止交火,未有人員傷亡消息。

綜合外媒報導,南韓國防部表示,這次交火發生在地跨兩韓真正邊界的軍事分界線。
南韓國防部官員說,南韓邊界巡邏隊發現北韓部隊接近非軍事區中間的軍事分界線。南韓軍「先透過擴音器發出口頭警告,然後就實施警告射擊。」



他表示:「北韓方面隨即開火,我軍也還擊。」南韓

國防部官員說,北韓士兵開槍還擊後,雙方交火約10分鐘,但沒有造成傷亡或財產損失。

這是進入10月以來南北韓軍隊的第二次交火。據南韓合同參謀本部的官員稱,過去24小時內,南韓部隊在軍事分界線沿線已兩度對北韓部隊發出口頭警告或警告射擊。

兩韓邊界交火事件頻發

最近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兩韓邊界交火事件頻發。

10月10日,
兩韓在邊界交火,起因於北韓軍方開火射擊南韓反平壤人士為空投傳單而施放的汽球。

10月7日,一艘北韓巡邏艇向南越界約0.5海里,南韓軍立刻發出警告信號並進行警告射擊,北韓巡邏艇開炮對射,南韓方開炮予以還擊。

兩韓10月15日曾舉行高層軍事會談,討論緊張形勢升溫問題,但未能達成協議。

據中央社報導,首爾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表示,兩韓即使是最小的衝突也有使情勢升溫的風險。

他說:「遇到這種時候,雙方士兵神經緊繃,這會增加擦槍走火導致衝突失控的可能。」

之前10月4日,北韓高層突訪南韓,南北韓舉行高層秘密會議,當時外界猜測,南北韓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會有所突破。南韓總統朴槿惠在最近的講話中曾多次表示,要共同為實現朝鮮半島統一做出努力,讓朝鮮半島走上和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