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廚房天然「急救藥 」讓你小病不求人

綠茶有減少腫脹和收縮血管的作用,這樣就能緩解眼部浮腫。(Fotolia)
綠茶有減少腫脹和收縮血管的作用,這樣就能緩解眼部浮腫。(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人生在世,遇到意外傷害或不適時,及時處理非常重要。一般家庭也會準備一些創可貼之類的急救用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家中廚房裏就有一個隨手可取的「急救箱」,其中的一些天然食品可以作為「藥」,治療一些身體不適。

本文綜合整理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的報導,以及其他資料,介紹廚房裏4種隨手可取的「急救藥」,供讀者參考。

1、洋蔥可治療局部燒傷

燒燙傷後,立即拿一個洋蔥,切開後塗抹在傷處,可以減輕疼痛。(Fotolia)燒燙傷後,立即拿一個洋蔥,切開後塗抹在傷處,可以減輕疼痛。(Fotolia)

洋蔥可作為治療燒傷的專門「藥物」。燒燙傷後,立即拿一個洋蔥,切開後塗抹在傷處,可以減輕疼痛。

此外,洋蔥的酶有消炎作用,這使得它有不同尋常的治療效果。在蜜蜂和蚊蟲叮咬處,用洋蔥擦一下,幾小時後,疼痛、瘙癢和腫脹就會消退。

2、綠茶可消除眼部浮腫

人們疲勞或是熬夜導致睡眠不足時,常會出現眼睛紅腫、黑眼圈、以及2個大眼袋的現象,看起來老很多。

綠茶的保健功效非常多,從延年益壽,到保護心臟。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綠茶有減少腫脹和收縮血管的作用,這樣就能緩解眼部浮腫。

將綠茶用開水浸泡,冷卻後用紗布將茶葉包起來敷眼,或者用化妝棉蘸茶水敷眼,能有效緩解眼部浮腫。

專家表示,綠茶含有丹寧酸,具有收斂功效。用綠茶包濕敷在眼睛上,因為濕敷具有消除發炎和紅腫的功能,所以用綠茶包濕敷眼睛的確可以消除眼部浮腫。

3、蜂蜜緩解宿醉症狀

蜂蜜中的果糖能為身體提供更多的能量,來加快新陳代謝,進而加快酒精的分解。(Fotolia)蜂蜜中的果糖能為身體提供更多的能量,來加快新陳代謝,進而加快酒精的分解。(Fotolia)

 在一夜暢飲後,上床前,韓國人有個傳統,他們會喝一碗蜂蜜水。蜂蜜的用途廣泛,治療宿醉是其中之一。蜂蜜中的果糖能為身體提供更多的能量,來加快新陳代謝,進而加快酒精的分解。

另外,蜂蜜與香蕉一樣,含有豐富的鉀。而飲酒後,身體容易缺鉀,適當喝點蜂蜜水可以補鉀,可緩解疲勞、頭痛、口渴和胃部不適等宿醉症狀。

宿醉後,每隔20分鐘喝下2-6勺蜂蜜水,可幫助解除宿醉的困擾。如果能結合香蕉一起,治療宿醉效果更佳。

4、食鹽治療咽喉痛

食鹽有很好的消炎作用,用淡鹽水漱口,可緩解咽喉疼痛症狀。(Fotolia)食鹽有很好的消炎作用,用淡鹽水漱口,可緩解咽喉疼痛症狀。(Fotolia)

秋季乾燥,容易咽喉腫痛;感冒時也會出現咽喉痛。食鹽有很好的消炎作用,用淡鹽水漱口,可緩解咽喉疼痛症狀。

中國民間也有一個偏方,即用食鹽和花椒,治療咽喉痛。原因是花椒和食鹽都可殺菌消毒,花椒還有一定的麻醉作用,對感冒引起的咽喉腫痛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將花椒和食鹽(各5克),加入清水(約500毫升)放入鍋內煮沸關火。花椒淡鹽水放溫後,就可以用它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