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世衛證實:空氣污染會「致癌」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明
本週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從中國帶來的一波霾害,讓中部、雲嘉南、高屏等地,PM2.5及臭氧汙染指標偏高。根據中國環境保護部測量資料,這次霾害已達「嚴重汙染」級別,並發布空氣重度汙染警報。 

據美聯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宣布,汙染的空氣是致癌物質,這些已知的危險物質含括石棉、香菸和紫外線輻射。這項結論是IARC專家小組共同諮詢後所得出的結果。 長期以來,令許多通勤族喘不過氣的煙霧,一直被懷疑是致癌的元凶,現今終於獲得科學家證實:空氣汙染是導致肺癌的因子。 

IARC致癌物質評估部門負責人史崔特(Kurt Straif)表示:「我們認為,最重大的環境致癌物質,莫過於二手菸造成的危害。他們先前曾視空氣汙染的某些成分,如柴油廢氣是致癌物質,這是首次將全部空氣汙染的致癌物質歸類。」 

空氣汙染源沉積肺深處

史崔特說,汙染的主要來源廣泛,涵蓋了運輸、電廠和工業、農業廢氣排放。空氣汙染是複雜的混合物,涵蓋氣體和微細顆粒,而其中一項主要風險是微細顆粒沉積於肺部深處。 

每一次呼吸都存在風險

他強調說:「個人要防制這些物質非常困難,其實地球上幾乎每個人都暴露於戶外的汙染環境。世界衛生組織和歐洲委員會正在審查空氣汙染的防制標準。」

報導說,先前的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會提高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的危險。專家小組分析了世界各地1千多份研究結果,收集足夠證據證實,暴露於戶外空氣汙染導致肺癌的結論。

中國和印度大城市 空最嚴重

IARC於2010年宣布,全世界超過22萬個肺癌死亡病例與空氣汙染有關。該機構還強調,空氣汙染也與略高的膀胱癌風險有關聯。 

史崔特表示,世界各地城市的空氣品質存在巨大差異,而最嚴重的大城市空氣汙染位於中國和印度。專家們發現,由於濃厚的煙霧會扼傷旅遊業績,截至目前為止,北京當局僅公布去年的空氣品質數據。 

史崔特說:「我認為口罩或許可降低細微顆粒,減少個人暴露在空氣汙染的環境。各國政府的集體行動,改善空氣品質仍屬必要。」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統計學教授多明尼希(Francesca Dominici)表示:「人可以選擇不喝酒或不抽菸,但不能不呼吸,無法掌控是否吸進汙染的空氣。」雖然罹患癌症的風險取決於眾多變數,包括遺傳學、暴露於危險物質及生活方式的選擇,例如飲酒、吸菸和運動。 

她補充說:「美國當前的環境汙染的程度遠低於過去,但仍然出現癌症和先天缺陷的例證。目前的重點是,須找出淨化空氣的實際方法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