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空軍AT3教練機墜毀 一飛官無生命跡象

21日失事的中華民國空軍AT-3機身零件散落地面。(高雄市梓官區公所提供)
21日失事的中華民國空軍AT-3機身零件散落地面。(高雄市梓官區公所提供)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空軍雷虎小組2架AT-3教練機21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發生擦撞,其中一架墜毀,機上一名飛行員沒有生命跡象送醫急救。另一架安全降落。

失事的AT-3教練機隸屬於中華民國空軍官校。空軍司令部今天中午證實,發生事故的2架AT-3教練機當時正在進行雷虎小組訓練,不慎發生擦撞,其中一架墜機,機上人員跳傘逃生,有一人沒有生命跡象送醫急救。另一架安全降落。外傳墜毀的教練機上有2名飛行人員,另一人跳傘逃生,實際傷亡情形尚不確定。

21日失事的中華民國空軍AT-3機身零件散落地面。(高雄市梓官區公所提供)21日失事的中華民國空軍AT-3機身零件散落地面。(高雄市梓官區公所提供)

AT-3教練機毀在高雄梓官加油站後方一處香蕉園內,傷者被送岡山空軍醫院急救。目前高雄市消防局已出動多輛人車趕往救援。

空軍官校校長張延廷表示,失事的教練機機齡約30年,是例行性訓練。

中華民國空軍雷虎特技小組使用的AT-3自強號噴射教練機。(維基百科)中華民國空軍雷虎特技小組使用的AT-3自強號噴射教練機。(維基百科)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民眾正好看到AT3教練機在飛行訓練,於是用手機拍攝,正巧拍下有2架教練機相撞的過程,其中一架尾巴撞斷、在空中失控旋轉,隨後就墜毀在附近的農田,墜機時引起陣陣黃土飛揚,並散發出濃烈汽油味,但沒有看見起火燃燒。

中華民國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是空軍之下的特技小組,成立於1953年成立於台南空軍基地,是由當初在美國受訓的中華民國空軍軍官仿效美國的美國空軍雷鳥飛行特技小組(U.S. Air Force Thunderbirds)創立。

今年中華民年國慶大會預演時,雷虎小組呈大雁隊形飛越台北市上空。(中央社))今年中華民年國慶大會預演時,雷虎小組呈大雁隊形飛越台北市上空。(中央社))

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所使用表演機型從最早F-84雷霆機,到F-86軍刀機、F-5A、F-5E戰機等。 1988年1月,改由空軍軍官學校戰鬥組教官接替特技表演任務,並換裝自製AT-3自強號噴射教練機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