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外星人搞鬼? 意大利村莊神秘自燃10年

自2004年起,自燃現象在意大利村莊坎內托(Canneto)頻繁發生,導致多種物品焚毀,原因不明。圖為燒毀的床墊。(影片擷圖)
自2004年起,自燃現象在意大利村莊坎內托(Canneto)頻繁發生,導致多種物品焚毀,原因不明。圖為燒毀的床墊。(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 在過去10年來,意大利西西里島的村莊坎內托(Canneto)經常出現神秘的自燃現象,包括汽車、床墊、電冰箱甚至關閉的手機等物品,都會無故地自動起火燃燒,這種案例在今年突然攀升。由於有關當局一直查不出自燃的原因,當地居民將其歸咎於外星人或鬼魂等超自然因素。

坎內托的自燃現象首次發生在2004年1月。當時在不知原因的情況下,幾戶人家的炊具和吸塵器等家電、結婚禮物、家具、甚至水管等物品開始起火燃燒,即使電力公司切斷電力供應,自燃現象還是持續發生。有關當局後來將該村村民疏散,同時進行調查,但一直找不到原因。

即使在國家研究機構的火山學家和海軍的專家協助之下,這項調查還是找不到問題所在。可想而知,村民非常害怕,有人甚至提議請神父來驅邪。

幾個月後,自燃現象少了,村莊裡寧靜許多,大部分村民便返回家園。雖然後來無名之火還是偶爾發生,但村民已經很能適應這些現象。

除了自燃現象之外,坎內托還會發生其他怪事,包括:冷氣機熔化、汽車玻璃爆炸、電腦硬碟內容消失、自動門隨意開關、動物神秘死亡、水管無故漏水,還有一家農場種植的所有茄子竟然長出彩虹般的顏色,以致於沒人敢買。

2005年4月,意大利政府組織了一個特別小組來調查坎內托的自燃現象,其成員包括:工程師、建築師、地質學家、物理學家和軍隊高層官員等。該小組進行了相當詳盡的分析,涵蓋地質學、電磁場、無線電頻譜等領域,但最終還是沒有結論。

意大利報紙於2007年引述一份外洩的政府報告稱,由於坎內托的無名火是由非人為的超強電磁輻射所引發的,唯一可能的合理解釋就是外星人所為。一年後,本案無疾而終,當局只是將原因歸咎於「未知的電磁輻射」。

儘管各種說法紛紛出籠,但坎內托的神秘自燃現象迄今仍是無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