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充電中使用手機 學者:上廁所吃便當

成大材料工程系教授洪飛義。(記者方惠萱/攝影)
成大材料工程系教授洪飛義。(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鋰電池成為目前生活中的必備品,而對於鋰電池的保養也充斥各種說法,有人說不該充電中使用,也有人認為沒有關係,對於新電池的充電也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新電池第一次充電要滿8小時太過頭,也有人堅持要照說明充滿8小時,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研究次世代鎂電池的成大材料工程系教授洪飛義,在研究鎂電池之前,澈底研究了鋰電池,他說「先有理(鋰),才有美(鎂)」,表示要研究鎂電池之前,都必須要先了解鋰電池。

對於鋰電池的使用, 洪飛義以「上廁所吃便當」表示電池充電中同時放電的狀態,認為這就像人一面進食又一面排泄,換句話說,對電池其實會具有傷害,他也以一群人向東走,但一兩個人向西走這樣的狀況舉例,同時充放電對電池壽命具有影響。

洪飛義建議使用者,鋰電池第一次使用時一定要「過充」,那一次決定了鋰電池的壽命,第二次充電過後就無法超越那樣的容量,此外,也不要讓電池完全沒有電,這樣會讓鋰電池想要放電也放不出來。

而針對電子產品的電池使用,洪飛義表示,正常人使用筆電很難充放電不同時運作,就順著習慣使用就好,筆電現在都是由多顆電池芯(Cell)組成,其中一個損壞其實對電池運作沒有影響,但如果是平板、手機這類只有一顆電池的產品,就盡量避免同時充電放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