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安辦掛牌運作 衛福部長蔣丙煌:防患未然是最終目的

邱文達請辭後,衛福部長一職由負責督導科技及衛生福利相關業務的政務委員蔣丙煌接任。(中央社)
邱文達請辭後,衛福部長一職由負責督導科技及衛生福利相關業務的政務委員蔣丙煌接任。(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22日掛牌成立,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食安辦要做的基礎工作不只是油品,整個食安體系都要管理,防患未然才是最終的目的,讓食安事件盡量不要發生,一旦發生食安就要把損害降到最低。
食安辦下設稽查取締、資訊平台、管理協調、應變溝通4個業務單位,設置約20~25人力,由衛福部食藥署風險管理組長蔡淑貞擔任代主任,行政院內政 衛福勞動處參議蔡孟倫擔任副主任,曾任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長的陳樹功,則是擔任食品藥品安全會報副執行祕書,此外,法務部高檢署檢察官曾俊哲也進駐食安 辦公室。
蔣丙煌說,食安預警會報與食安辦是平行關係,預警會報會主動蒐集資訊,整合所有資源,彼此相互合作,防堵食安事件發生。另外,關於油品稽查進度,4家豬油大廠問題已釐清99%,接下來在月底前會完成全面清查營業額在3千萬元以上的油品工廠,若有任何狀況,衛福部將公開透明跟社會大眾說明。

新官上任 蔣炳煌:先恢復食安信心

衛生福利部22日舉行新任部長交接儀式,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擔任監交人,由代理部長、衛福部次長林奏延交印信給新任部長蔣丙煌。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此刻接任部長一職,挑戰很大,在短時間內恢復國人對食安信心,是他首要工作。

蔣炳煌說,在此時接任部長一職是重大挑戰,9月 以來,全台被食安風暴侵襲,造成國人對食品安全信心受到很大的傷害,甚至危及食品產業,如何在短時間內,重建食品安全制度恢復國人食安全信心, 是他上任後首要工作,食品安全是非常複雜,不是衛福部獨立完成,需要許多部會通力合作。希望能在本月底前完成問題油品的清查,接下來將對食品體系進行總體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