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olonel Pan旅人瞭望台‧新竹新埔】九降風幸福時節 秋冬柿柿圓滿

陽光、柿子與笑容的美麗結合。(圖/潘憲榮)
陽光、柿子與笑容的美麗結合。(圖/潘憲榮)

文/潘憲榮(大學駐校作家)
秋冬時節,晒柿子是新竹地區的盛事。一粒粒黃橙橙的柿子,彩繪出鄉村美景,頗耐人尋味……

新埔客家之旅推薦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位於新埔鎮旱坑路的山區,景致優美、環境清幽,宛如世外桃源。這是一家傳承四代的百年老店,每天來參訪、拍照的人潮絡繹不絕,尤其是例假日更是人聲鼎沸,熱鬧滾滾。

陽光‧九降風 古厝風情

走進農場,映入眼簾的是三合院古厝。紅磚屋瓦的古厝前晒柿,呈現濃濃的懷舊風情。削過皮的柿子盛裝在特製鐵圈籃子中,在陽光與九降風的洗禮下,散發著典雅而亮麗的色彩。

古厝前晒柿子好典雅。(圖/潘憲榮)古厝前晒柿子好典雅。(圖/潘憲榮)
亮麗柿子充滿幸福感。(圖/潘憲榮)亮麗柿子充滿幸福感。(圖/潘憲榮)

站在古厝前,每一個人都是最佳主角。「好美的情境!」一顆顆柿子彷彿展露笑靨,迎接遊客來臨;喜樂氣氛讓每個人臉上都掛著幸福、快樂的微笑。

循著路標,抵達較為寬敞的第二晒柿場,採取多層擺置的方式,前後、左右排列相當整齊,看起來頗為壯觀。柿子日光浴的場景,泛漾著溫暖色彩,非常吸睛。不論從哪一個角度拍攝都非常漂亮!

新埔晒柿美麗風情。(圖/潘憲榮)新埔晒柿美麗風情。(圖/潘憲榮)
晒柿風情美。(圖/潘憲榮)晒柿風情美。(圖/潘憲榮)

為方便大家觀賞晒柿子的美麗畫面,老闆除了設置觀景台之外,還非常貼心地準備樓梯,讓遊客取景。在這裡經常可以看到大家爭相拍照的有趣畫面,立姿、蹲姿、臥姿……眾人聚精會神地捕捉美麗鏡頭,拍出經典照片,留下美好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老闆和老闆娘笑容可掬,「每一位訪客,都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們的友善與親切,令園區增添不少溫馨。

古法‧薪傳 烘焙出美味柿餅

「柿餅如何製作?」轉往作業室,可觀看製作柿餅整個作業流程。從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碳烤日晒、捻壓整形、烘焙殺菌到柿餅完成,全都用傳統人工的作業方式。園區開放團體參觀柿餅製作流程,牆上貼有簡明的流程圖,供大家參考,也可預約導覽,由專人講解。

晒柿廣場的角落,有一具大火爐燃燒著熊熊烈火,老闆告訴我,他們用的柴火是龍眼木,用這種木材成本較貴,但烘焙出來的東西,會有一種淡淡的芬芳。

龍眼木柴火烘焙出好滋味。(圖/潘憲榮)龍眼木柴火烘焙出好滋味。(圖/潘憲榮)
客家美食。(圖/潘憲榮)客家美食。(圖/潘憲榮)

現在製作柿餅,為求降底成本與縮短製作時程,大多以烘焙機取代,用傳統火爐費工、費時、成本又高,但味衛佳農場為確保品質,仍堅持古法,執著的精神讓人讚佩! 

「好好吃的美食!」這裡除了販售柿餅之外,也有柿子冰、洛神花茶及各種客家風味的粿,如艾草粿、九層糕、碗粿等,傳統的古早味,口感挺不錯的!另外假日也提供各種美食,如柿餅雞、粄條及野菜等,特殊的風味,讓人讚不絕口。

悠然‧愜意 柿品藝遊DIY

園區內的樹蔭下,設置了木頭桌椅,並吊掛鞦韆,供遊客休憩。悠然的氛圍,讓人心曠神怡。除了綠意盎然的柿子園,植有200多棵果樹,園區也有各種花草、樹木、甕牆、木屋及小碉堡等設施,別具巧思的設計,增添了不少詩情畫意。

悠然的休憩環境。(圖/潘憲榮)悠然的休憩環境。(圖/潘憲榮)
創意碉堡。(圖/潘憲榮)創意碉堡。(圖/潘憲榮)

「好可愛的貓咪!」園區有一隻可愛的貓咪「襪子」,牠會擺出各種姿勢讓大家拍照;有時也會慵懶地呼呼大睡,任你如何叫牠;牠依然沉醉在夢鄉,可愛模樣吸引不少目光,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爭相目睹牠的風采。 

此外,園區亦提供各種活動,如:柿子布娃娃DIY、柿染、陶器彩繪、捏柿餅DIY等,讓遊客在享受美食之餘,更能享受藝遊的樂趣;尤其是柿染,淡雅的色彩,頗能引起遊客的迴響。

百年老店 堅持理念強調手工

古甕與石牆。(圖/潘憲榮)古甕與石牆。(圖/潘憲榮)
農場古樸的招牌。(圖/潘憲榮)農場古樸的招牌。(圖/潘憲榮)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是一處旅遊、賞景、啖美食的好地方。在這裡可觀賞傳統製作柿餅的美麗風情,也可感受到老闆對產業的堅持。「堅持手工,因為雙手的溫度,能做出有感情的東西……」老闆的經營理念,讓人印象深刻。走訪這家傳承四代的百年老店,處處洋溢著滿滿的溫馨與幸福!

INFO‧‧‧‧‧‧‧‧‧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新竹縣新埔鎮旱坑路一段283巷53號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竹北」交流道下(或國道三號「關西」交流道下),往新埔→新埔鎮中正路天主堂轉竹13鄉道,循指標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