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藍挺政院版食管法 刪一罪不二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2日邀集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右1)等官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力挺行政院修法版本。(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2日邀集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右1)等官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力挺行政院修法版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黑心食品事件頻傳,政府雖祭出重罰,黑心廠商卻因刑事處罰優於行政罰鍰、「一罪不二罰」而解套。近來立法院審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草案,擬刪除法人罰金刑規定,但司法院擔心會「法人除罪化」。對此,國民黨代理執行長費鴻泰22日表示,國民黨將力挺行政院修法版本,這樣才能「罰得到、罰得重」,社會才有公平正義。

去年大統長基混油案,衛福部祭出18.5億元的重罰,卻因「一事不二罰」、刑法優先原則而被撤銷,最後法院僅判罰金3千8百萬元。為重罰黑心廠商,行政院提案刪除法人罰金刑規定,但司法院擔心刪除罰金刑等於讓法人除罪化,沒有罰金刑為「主刑」,就無法判「從刑」沒收不法所得。

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玉表示,修《食管法》單獨沒收法人不法所得,並沒有違反《刑法》、《憲法》精神,因此就不受「主刑」的限制;她強調,若修法趕在頂新案判決前施行,頂新就須面對高額的行政裁罰,但由於法律不溯及既往,沒收不法利得則無法適用。

費鴻泰也強調,刪除罰金刑、處行政罰緩,等於把罰則大刀交給衛福部而非法院,讓開罰快、狠、準,能夠「罰得到,平民怨;罰得重,杜黑心」,保障人民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