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拉拉榮獲費城自由獎章

馬拉拉在費城自由勳章頒獎儀式上致答詞。(記者良克霖/攝影)
馬拉拉在費城自由勳章頒獎儀式上致答詞。(記者良克霖/攝影)

【記者良克霖/費城報導】在剛剛獲得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今年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因為在艱難的逆境中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毅力,以及持續為那些被剝奪基本人權和自由的人大聲疾呼,而再獲得今年的第26屆自由獎章(Liberty Medal)。

頒獎儀式於21日在美國費城獨立廣場的國家憲法中心隆重舉行。馬拉拉在致答詞時說:「能夠獲頒自由獎章是我的榮耀。我代表全世界所有為獲得受教育機會而奮鬥的兒童領取該獎。」她對觀眾說:「一名兒童、一名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能夠改變世界。」她並宣布將把自由獎章的十萬美元獎金全部捐出,用於巴基斯坦的兒童教育。

2008 年,11歲的馬拉拉開始在BBC烏爾都語的部落格上以瑪凱(Gul Makai)匿名撰文,講訴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倡導女性受教育的權利,並因此而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2012年10月9日,馬拉拉頭部遭塔利班民兵近距離開槍。她中彈昏迷,一度情況危殆,後被送往英國救治。在歷經4次手術,昏迷6天後,她幸運地活了過來。雖然她和家人的生命仍受威脅,但她沒有被嚇到,繼續通過非營利的馬拉拉基金會讓女童能夠接受教育。

馬拉拉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時代雜誌》2013年風雲人物的4個候選人之一,2013年獲頒聯合國人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