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陸漁船越界猖獗 江揆促簽兩岸漁業協議

大陸漁民抵抗執法的現象越來越激烈,海巡署同仁執法過程中冒著相當大的危險。(中央社資料照)
大陸漁民抵抗執法的現象越來越激烈,海巡署同仁執法過程中冒著相當大的危險。(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來中國大陸漁船在澎湖、金門、馬祖及北方三島等海域,越界捕魚的情況日趨嚴重,行政院長江宜樺2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海巡署「中國大陸漁船越界捕魚應處作為」報告後,裁示海巡署持續加強取締作業,並要求相關部會進行兩岸漁業協議評估。

兩岸海域重疊,尤其是金門、馬袓距中國大陸只有數千公尺,縱深不足致大陸漁船越界情事不斷發生,近日百餘艘大陸漁船越界至金門作業,已影響我國漁民作業權益,江宜樺要求海巡署,加強取締作為,結合陸委會、農委會漁業署及地方政府等各方力量,妥適運用各項處分手段,以為嚇阻。

我國對越界大陸漁船的罰鍰金額及緝捕船數逐年上升,但相對地,大陸漁民因損失過重,抵抗執法的現象也更加普遍與激烈。江宜樺表示,海巡署及相關單位同仁執法過程中冒著相當大的危險,他也請海巡署同仁要注意執勤安全。

根據海巡署統計,依法執行取締勤務,至今年1至9月計驅離陸船1,183艘次、帶案處分542艘次、裁罰225艘次、罰鍰3,909.5萬元。

中國大陸漁船越界捕魚除危害我國海域安全外,陸船使用滾輪拖網等作業方式,嚴重破壞海底棲地及海洋資源,海巡署表示,將持續調派艦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