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會傳槍響 加總理:無懼恐怖主義

擊斃嫌犯的前皇家騎警維克斯(右)。(大紀元資料室)
擊斃嫌犯的前皇家騎警維克斯(右)。(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平/綜合報導】 加拿大首都22日上午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傍晚7時45分發表電視講話稱,加拿大不會因為恐怖襲擊而退縮,將會更加堅決的打擊一切威脅加國人民安全的恐怖活動。

經歷流血槍擊案後,加拿大政府23日確定在加強安全管制中恢復辦公。國會也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台灣時間23日晚間10時)開會,總理哈珀將發表演說。

守護國會山的加拿大警官23日表示:「只有一個槍手」。他表示此前由目擊者的證詞推測有第二個槍手,但經過錄影帶及進一步談話後,顯示並無此事。警方23日逮捕1名企圖「破壞犯罪現場」的男子。

國家戰爭紀念碑及國會建築22日上午傳出槍響,造成1名士兵身亡、3人受傷,嫌犯被擊斃。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當晚的全國電視講話中說,本週內發生造成2名士兵不幸身亡的卑劣襲擊事件提醒人們,加拿大不能倖免於目前全球其他地方發生的恐怖襲擊。這些恐怖分子對國家執法人員和政府部門的襲擊,也是對整個國家、國家價值、整個社會以及對支持所有人尊嚴的熱愛自由和民主加拿大人的襲擊。

加拿大國會22日驚傳遭槍手襲擊。圖為事發後被封鎖的戰爭紀念碑現場。(Getty Images)加拿大國會22日驚傳遭槍手襲擊。圖為事發後被封鎖的戰爭紀念碑現場。(Getty Images)

哈珀說,儘管如此,這種卑劣恐怖行為,永遠不會令加拿大膽怯,加拿大政府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強安全措施,鎖定並打擊恐怖分子,和盟友一起打擊全球各地的恐怖主義,使恐怖分子再也無處可藏,保證國家和家園安全。

皇家騎警立大功

保守黨國會議員范鐵龍對多倫多《太陽報》透露,槍響時哈珀總理正在自己陪同下,召開黨團核心會議。幸好警衛機警及時制止槍手。其中擋住嫌犯去路並擊斃嫌犯的維克斯是名前皇家騎警,受到了范鐵龍的特別表揚。

外媒報導,有前科32歲的槍手原名麥可.約瑟夫.霍爾(Michael Joseph Hall),後改名席哈夫-畢玻(Michael Zehaf-Bibeau),近期改信伊斯蘭教。

美澳聲援加拿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打電話給哈珀表示關注,白宮還發表聲明說,歐巴馬嚴厲譴責這一瘋狂襲擊行為。歐巴馬說:「美國和加拿大都清楚認知,在應對恐怖活動上,加拿大和美國必須全然同步協調。」

澳洲總理艾波特說,澳洲人在今(23日)早醒來後進一步獲知,對自由國家及自由機構的威脅是非常真實的。他表達澳洲人民將與加拿大人「休戚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