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假茶工真共諜 製茶情資Line回大陸

以張姓男子為首的非法打工集團在竹山鎮的茶園打工。(南投縣調查站提供)
以張姓男子為首的非法打工集團在竹山鎮的茶園打工。(南投縣調查站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 大陸籍張姓男子在南投縣竹山鎮非法從事陸籍採茶工仲介,南投調查站22日將他和另3名非法陸勞逮捕到案,其中一名鄒姓男子坦承受雇大陸茶商,來台蒐集種茶及製茶資訊,調查站正深入調查是否有國安問題。

南投縣調查站表示,張男於民國86年在大陸和陳姓配偶離婚,陳女改嫁台灣一位老榮民,7年後老榮民病逝,張男與陳女再婚並以依親方式來台,取得居留權和工作權。

以張姓男子為首的非法打工集團遭逮的民宅現場。(南投縣調查站提供)以張姓男子為首的非法打工集團遭逮的民宅現場。(南投縣調查站提供)

調查站發現,以張姓男子為首的非法打工集團,由張男找來台探親的潘男、李男和鄒男,3人的親屬分別在新北市、高雄市及嘉義縣,但都透過張男牽線來竹山鎮非法打工,4男到案後都坦承犯行。

鄒姓男子接受調查站偵訊時說,有一名福建茶商支付他2萬元台幣的機票和生活費,一個多月前來台打工,順便蒐集種茶及製茶等資訊,拍照後用通訊軟體Line傳回大陸,以利將來的茶葉採購事宜。

全案調查站依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偵辦,並將4男送到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南投收容所拘留,至於是否有國安問題?南投縣調查站將再深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