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宜蘭厝烏石港計畫 示範屋開工

示範屋圖示。(記者謝月琴/攝影)
示範屋圖示。(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宜蘭厝烏石港計畫示範屋之開工記者會」於23日上午在蘭陽博物館舉行。自1994年開始,在宜蘭認真找尋理想中的家而「起厝」的「宜蘭厝」行動已邁入第三期,宜蘭縣政府希望以公部門來帶動示範,真正為在宜蘭生活來起厝。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蘭陽博物館於2010年獲得遠東建築獎,但其周邊卻蓋起了像火柴盒的房子,真的是難看。於是找建設課商量,想要在原來宜蘭厝的基礎上再創新。

而後擬定幾個方向:向全國建築師甄件,希望他們能蓋出適合宜蘭環境風土、綠建築房屋、呼應生活(頂客族、核心家庭及三代同堂)的居所作為示範屋,將來有可能推動體驗「試住」。另外找周邊的地主與建築師做媒合,蓋出適合宜蘭生活的宜蘭厝。

建築師與其示範屋。(記者謝月琴/攝影)建築師與其示範屋。(記者謝月琴/攝影)
林聰賢縣長發放平安符給地主與建築師。(記者謝月琴/攝影)林聰賢縣長發放平安符給地主與建築師。(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處長王蘭生表示,宜蘭厝烏石港計畫,擇定烏石港區段徵收標售剩餘的三塊基地,以公部門帶動示範,皆為2012年展開一系列之開鑼、論壇、競圖、示範屋規劃設計優勝者之作品。

另外一件由競圖入選者,郭光文建築師規劃設計的民間建屋助成獎勵案,也已經通過資格審查,待地主與建築師們媒合後,未來示範屋落成後再規劃推廣活動。

更多「宜蘭厝烏石港計畫」之相關訊息及意見交流,請見活動網址:http://up.e-land.gov.tw/Yi-Land-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