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憂媒體中資化 民團反紅頂商人併中嘉

「經濟民主連合」23日到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抗議,反對在中國大陸投資規模過大的財團,經營台灣媒體、併購中嘉網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23日到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抗議,反對在中國大陸投資規模過大的財團,經營台灣媒體、併購中嘉網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中共無孔不入,想盡辦法讓血腥的紅色勢力滲透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23)日召開記者會,反對頂新、鴻海、遠東、潤泰等兩岸權貴的資本來併購中嘉網路,影響台灣的政治、經濟與人民的生計。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基於中共當局介入影響台灣輿論的強烈動機,以及其對民營企業高度管制的威嚇能力,那些主張在中國有高度發展的財團,不具經營台灣媒體的獨立資格。從香港新聞自由逐漸淪喪,《明報》、《信報》、《南華早報》的經驗看來,所有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港媒後,均發生言論自我審查,媒體經營者、報社主管干涉評論、新聞內容等侵害言論自由的事件,尤其是在涉及中共的議題上。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嚴婉玲指出,以頂新為例,爆發黑心油事件後大愛新聞台的做法令人非議,如果中嘉交易成功,屆時頂新為了個人的商業利益,被中共掐住脖子要執行政策,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如何呈現真實、客觀的新聞?

嚴婉玲表示,從旺中案可知,政治立場的轉變使人民知的權利受損,也會因為不實報導導致錯誤判斷,且財團與中共有更緊密的連結,將造成大財團斷絕我中小企業生路。

中嘉網路旗下有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總收視戶達118萬5千戶,占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1/4,有線電視系統台有權決定電視台是否上架,如何上架(第幾頻道)與收費機制,進而影響各電視台在客戶端的播出與電視台的生存,是媒體的重要環節。

頂新黑心油事件,讓民眾得以一窺魏家如何透過政商關係進行「錢權交易」,賴中強表示,頂新去年營收近5千億元,其中中國事業占比近九成,而中國是個處處需要審批,樣樣得靠關係的經濟體制,頂新在中國擁有巨大商業利益的同時,也可能隨時接到中國政府的「指導棋」,不具有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