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安藤美術館周年 竇加特展驚豔全場

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美術館開館周年,開幕日邀14歲小舞者(左)演出,與《十四歲的小舞者》竇加雕塑作品相輝映。(記者黃玉燕/攝影)
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美術館開館周年,開幕日邀14歲小舞者(左)演出,與《十四歲的小舞者》竇加雕塑作品相輝映。(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美術館開館周年,24日起推出法國藝術大師竇加特展,除首次完整呈現74件竇加雕塑作品,還向日本北九州美術館借展竇加真跡油畫《馬奈與馬奈夫人》,展期10個月,並聘請美學大師蔣勳擔任總策劃,主講多場竇加藝術講座。

蔣勳表示,這次竇加特展在台中,證明我們沒有被世界舞台忘掉,而亞大現代美術館這樣世界級的建築,也說明台中一直與世界同步。除特展外,也邀請知名舞蹈家許芳宜演講,以及找來14歲的小舞者在草地上跳舞,希望不只為竇加慶生,也提升台中對美的追求。

市長胡志強受邀出席開幕記者會表示,在校園裡做這樣高水準美術館的學校不會賺錢,但對培養學生的美學觀念不可言喻,美學對人生就像呼吸一樣,這個展覽讓全台中人更感光榮。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台中市曾辦羅丹藝術展,當時胡市長提議把羅丹的作品留在台中,便將《沉思者》等作品買下展於亞洲大學內;這次又收藏了74件竇加的作品,典藏更加豐富。

美術館館長李梅齡說,竇加是位與市井、都會親近的藝術家,受到馬奈畫作影響,非常關注當代城市周遭發生的庶民生活景象,被同時代的雷諾瓦譽為19世紀最重要的雕塑家。1881年展出《十四歲的小舞者》雕塑,身穿真實的芭蕾舞裙、舞鞋,髮辮上繫著緞帶,帶給當代藝術家不小衝擊,是此次展出的重要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