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投資大陸第一人 南科董事長驚爆已被捕一年

2003年的珠海南科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吳緯國。(南方網)
2003年的珠海南科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吳緯國。(南方網)

【大紀元訊】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有「投資大陸第一人」之稱的台商吳緯國,10月23日被報已在大陸被捕超過一年。諷刺的是,這位昔日被評為「支持黨建的好業主」正是被中共官員使用手段抓捕的。

台灣《聯合報》10月23日報導,投資大陸的台商第一人,台灣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的胞弟,分別在美國矽谷、台灣新竹科技園和中國大陸投資生產集成電路等超過30年的中國南科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緯國,已經確認在中國大陸被捕超過1年。被捕前,他曾向台灣海基會求救,也曾請珠海公安保護人身安全。

1989年,吳緯國在珠海開設了珠海南科電子有限公司,成為第一個吃大陸製造業這個「螃蟹」的第一名台灣人。在過去的15年中,他的企業迅速發展,在案發前已經組建了中國南科集團,所生產產品的範圍很廣。

據《看中國》報導,吳緯國曾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南科電子位於珠海石花西路北側的一塊高科技工業用地,因珠海市國土局與當地一家房地產公司勾結,以「興建小學」為名強制徵收,南科電子對此不服,並上訴到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

然而不幸的是,這塊面積為7千餘平方米的土地,被國土局與房開看中,最初曾發生「房地產施工單位指使4、50名身著野戰服人士,強行進入爭議土地,手持鋼管、鐵棍,意欲以暴力手段強行施工,遭到阻止後,打傷南科公司保安隊長及多名保安人員,並圍堵毆打他,造成他身體多處受傷,保安隊長受傷最嚴重,目前仍住院留醫中。」吳緯國曾介紹。 

吳緯國創立的中國南科集團總部大樓。(tc.diytrade.com)吳緯國創立的中國南科集團總部大樓。(tc.diytrade.com)

之後,吳緯國同意搬遷,且南科集團在獲得了1300萬人民幣的補償後,很快搬走。然而,在工廠搬遷後立即遭到稅務部門的查帳,並認定其「逃稅」,罰款上千萬人民幣。

吳緯國不服,提出行政復議,且舉報珠海國稅局違法,因此他被捕至今。目前有消息透露案件面臨二審,情況並不利於吳緯國。

《聯合報》的報導介紹,吳緯國一直支持其企業服從中共的領導,在企業內部成立中共的分支機構,且對其組織加以支持。在2005年被評為「支持黨建的好業主」。

事件引發台灣網民的熱議,有的說:「太不瞭解中國官場了,人家要弄你,有的是方法,證據也生的出來。(說你有罪你就有的)國度一點都不意外。」

也有的說:「去大陸那麼久沒事,突然被搞,頭腦還想不清楚,人家是叫你把賺的全吐出來喔,還想舉報勒。」

轉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