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名句人生】士為知己者死(下)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貫明
不久,趙襄子要外出巡視,豫讓埋伏在趙襄子所必經的橋下。趙襄子騎馬走在橋邊時,馬忽然驚跳起來,趙襄子說:「這一定又是豫讓。」經派人搜捕之後, 果然是豫讓。因此趙襄子就責備豫讓說:「你不是曾經侍奉過范、中行氏嗎?知伯滅了范、中行氏,你不但不替范、中行氏報仇,反而屈節忍辱去臣事知伯。如今知伯身死國亡已經很久,你為什麼如此替他報仇呢?」豫讓回答說:「當我侍奉范、中行氏時,他們只把我當作普通的人看待,所以我也就用普通人的態度報答他們;而知伯把我當作國士看待,所以我也就用國士的態度報答知伯。」

於是趙襄子用憐惜的口吻感嘆說:「唉!豫讓啊!由於你為知伯報仇,已經使你成為忠臣義士了。而寡人對待你,也算是仁至義盡,你自己想一想吧!寡人不能再釋放你了。」於是趙襄子就下令衛士把豫讓包圍起來。

這時豫讓對趙襄子說:「據臣所知,一個賢臣不阻擋人家的忠義之行,一個忠臣為了完成志節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君王以前已經寬恕過我一次,天下沒有不為這件事讚揚君王的。今天我到這裡行刺,按理您應在這裡將我處死。不過我想得到君王的王袍,准許我在這裡刺它幾下,我即使死了也沒有遺憾了。不知君王能否成全我的願望?」

趙襄子為了成全豫讓的志節,就當場脫下自己的王袍由侍臣交給豫讓。豫讓接過王袍以後拔出佩劍,憤而起身,然後用劍刺王袍仰天長嘆:「啊!我豫讓總算為知伯報了仇!」豫讓說完話就自殺而死。趙國的忠義之士聽說以後,都落淚惋惜不已。

古代的仁人俠士,他們對人生價值的衡量完全以精神為標準,一生甘願為理念和正義捨棄利益、獻身捨命。我們可以從古人行為中明白許多做人道理與人生價值的真正所在,不斷的陶冶、純淨自己,就能使自己的精神具有橫貫日月的浩然正氣,使自己的人生價值有高於物慾和世俗的昇華與輝煌。(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