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確保油脂安全 食藥署將海外查廠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27日表示,食用油脂將採中國大陸大閘蟹輸台模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27日表示,食用油脂將採中國大陸大閘蟹輸台模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擬食用油脂將採中國大陸大閘蟹輸台模式,輸出國必須提供合格油廠名單給台灣,食藥署也會到當地查廠,建立油脂合格工廠名單,未來國內油脂業、貿易商僅能採購名單內油品。

針對國內油廠多次進口問題原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未來將仿照中國大陸大閘蟹輸台模式,由輸出國提供合格清單給台灣,食藥署會實際到當地查廠,建立油脂合格工廠名單。

她指出,海外查廠前,會先審核輸出國提供的資料,必須符合國內規定才會查廠。由合格工廠出國的油脂,官方需開立衛生證明,但不代表政府「掛保證」。食品原料進口仍需報驗並查驗,業者也應對採購的上游廠查廠,確保產品符合台灣的國家標準。

姜郁美說,目前日本、澳洲以及西班牙同意提供合格油產名單給我國,也同意查廠,但是時間還不確定。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公布最新稽查進度,下游再新增24家供應商及販賣點,不過,問題產品品項不變,仍維持102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