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簡單有效!2口訣體操 治好頸椎病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頸椎病困擾著每天面對電腦的上班族、研究人員,頭暈、脖子痠痛、耳鳴……有沒有簡單的頸椎病自我治療體操呢?

頸椎病無法根治,主要是通過物理或中醫治療來緩解。有位長期使用電腦且有頸椎病的博士,發明2句話體操,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真治好了他的頸椎病。

第一句話:你拍一,我拍一,一直拍到七十七

即右手拍左肩,左手拍右肩,能伸多遠伸多遠,一直拍七十七次。

如果是年輕人,能從後面拍更好,老年人從前面拍也行。這樣做,能保持血液流暢。 

第二句話:深呼吸,下蹲起,1010分去看戲

平時呼吸,每次吸入呼出空氣500毫升,一次深呼吸就有2,500~3,000毫升。深呼吸包括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

「深呼吸」不僅使氧氣多了7~8倍,而且橫膈膜一下降,胃、肝、脾、腸等器官得到溫和按摩,可改善腸胃功能。

「下蹲起」就是站起來再下蹲,蹲下去再站起來,要做夠5~10次,漸漸做夠15~20次。人在下蹲站起的時候,對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是最好的鍛練。長期這樣鍛練,突然一下站起來,就不會再頭暈頭疼。

1010分」是指雙臂向身體兩側伸開,和地面平行,類似鐘錶9點15分時,時針與分針的位置;然後雙臂同時向10點10分的位置抬起,再回落9點15分的位置。重複連續做20~30次。這個動作,使腰肌、背肌、胸肌、頸部肌肉都得到充分鍛練。

「去看戲」則指小時候在鄉下,踮著腳,伸長脖子,趴在牆頭,看隔壁在演戲。保持這個姿勢幾秒鐘,之後再反覆去做,肩部、上肘、頸部、腳部肌肉都能得到鍛練。

據說,這位有頸椎病的博士堅持上面2句話,做了一個月,之後用電腦時,脖子都很舒服,不愧是「2句話治好頸椎病」。

手機電腦族 4大徵兆難逃頸椎病

現在患頸椎病者,呈現年輕化趨勢,尤其長期伏案工作,更使得頸椎病成為新的熱門職業病。加上現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普及,孩子們經常低頭滑手機,所以門診中出現十來歲的小患者也不稀奇。

中國河南省中醫院骨科鄧素玲教授說,頸椎病出現會有以下徵兆:

經常性頭暈:這種情況常出現在頸部活動時,特別是突然轉頭時會感到眩暈,輕者數秒即癒,重者可持續數日或更長時間。

手指發麻無力,肩部發多因長期低頭伏案、頸部受力而造成頸後肌群、韌帶等組織勞損,頸肩肌過度疲勞。

反覆「落枕」,由於頸部軟組織勞損,失去了維護頸椎關節穩定性的功能,臨床上叫做「頸椎失穩」。

經常性出現多種不適:包括噁心、耳鳴、聽力減退、心慌、胸悶等。這是由於長時間一個姿勢,引起頸部肌肉持久痙攣性收縮,而使肌肉的血流循環發生障礙。

頸椎病愛偽裝 6大病症請注意

如果你以為頸椎病只是頸椎、肩膀不舒服、頭暈,或者認為頸椎病是小事,那就大錯特錯。它還能偽裝成食道癌、高血壓、心絞痛等多種嚴重病症。

偽裝1高血壓

頸椎病可致血壓升高或降低,前者較多見,稱「頸性高血壓」。這與骨質刺激交感神經有關。而且,與單純的高血壓病人不同,有的頸椎病患者還伴有頸部疼痛、上肢麻木等現象。

偽裝2心絞痛或胸膜炎

乳房疼痛,開始感覺一側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間斷隱疼或陣發性刺痛,向一側轉動頭部時最為明顯,是因為增生骨壓迫第6、7頸椎的神經根所致。因疼痛位置與心臟過近,容易被誤認為心絞痛或胸膜炎。

偽裝3食道癌

有的人開始感覺咽部發癢,有異物感,後又覺吞嚥困難,間斷發作,時輕時重。患者可能會懷疑是食道癌。建議這種情況可以先以通過喉鏡、胃鏡排除,再行CT掃描診斷頸椎病。

偽裝4視力障礙

視力下降、間歇性視力模糊、一眼或雙眼脹痛、怕光、流淚、視野縮小等,有時還伴隨著頸部疼痛。這與頸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有關。

偽裝5肢體麻木或排便障礙

由於脊髓的椎體側束神經受到壓迫、刺激,患者可以出現一側肢體感到麻木,排便不暢等。

偽裝6腦動脈硬化或小腦疾患

有時候會突然摔倒,這是由增生的骨質壓迫椎動脈引起。患者常在行走中突然扭頭時,身體失去支持而摔倒,容易被誤診為腦動脈硬化或小腦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