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整合官方智庫 劉雲山或被削權

習近平(前)不斷清理劉雲山(後)原來部署在中共主要喉舌的人馬。(AFP)
習近平(前)不斷清理劉雲山(後)原來部署在中共主要喉舌的人馬。(AFP)

【記者李淨、方曉/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最近的一次中共高層會議上稱,將整合包括中共黨政部門、社科院、軍隊等智庫,其中社科院尤為引人矚目,因該院近期接連發出和中南海不同聲音。習近平此舉被外界視為劉雲山的文宣權力將再次被削弱。

習近平整合智庫 社科院在列

10月27日,習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該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列席會議。習近平提到,現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科技資源配置分散、封閉,專業化服務能力不高,並指「官方智庫建設跟不上」,會將「黨政部門、社科院、黨校行政學院、高校、軍隊、科技和企業、社會智庫統籌協調發展」。同時,習近平再次提到「依法治國」,稱「對不適應改革的法律法規要修改和廢止」。

在上述中共當局將要整合的智庫中,社科院尤為引入矚目,因該院近期接連發出和中南海不同聲音。現任社科院院長王偉光甚至曾發表了引發巨大爭議的「階級鬥爭論」,稱:「國際領域內的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國內的階級鬥爭也是不可能熄滅的。」

有評論指,王偉光在中共四中全會前拋出具有巨大爭議的言論,說明中共內部已經出現了拋棄中共或者澈底改變體制的呼聲,黨內各種勢力也在逼習近平表態。中國時評人士周曉輝也撰文稱,王偉光等毛左們此時頻頻發表極「左」言論,不應視為偶然,因為其背後有著江派劉雲山的影子。

習近平逐步削減劉雲山權力

中共四中全會結束次日,中共網信辦即傳達「四中全會精神」,該辦受習近平為組長的中共中央網安小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領導。劉雲山管控的中宣部比網信辦晚一天動作,而且網信辦主任缺席會議,顯示文宣系統權力縮水。

除此之外,劉雲山原來部署在中共主要喉舌: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的人馬,也被習近平不斷清理,很多被撤換、被調離、被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