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心繫教育 彩繪人生 姜添旺退而不休

姜添旺校長的美麗畫作。(姜添旺提供)
姜添旺校長的美麗畫作。(姜添旺提供)

文/賴月貴
新竹市資深教育家姜添旺校長,自幼喜愛繪畫,台北師專藝術科畢業後,投入教育工作,以美學經營校園,愛校如家。退休後,潛心油畫創作,盡情揮灑生命色彩,曾舉辦多次畫展,分享寧靜致遠、怡然自得的藝術世界。

現年78歲的姜添旺校長,擁有40多年的教學經驗,任職期間積極推動兒童美術教育,曾任新竹市茄苳國小、內湖國小校長,於香山國小校長任內退休。退休多年,他仍心繫教育,投身公益事業時念念不忘關懷兒童。

愛校如家 美學治校

姜添旺曾多次代表台灣,參加日本全國造形教育研究會,將日本美勞的設計運用在校園內。看見孩子的美勞作品裝飾在校園各個角落,整個學校充滿創意和活力,師生們都很有成就感。

姜添旺認為,美術是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可以用圖畫來抒發自己情感的孩子是幸福的。他投入兒童個性與繪畫內容的研究,希望老師能透過圖畫「讀」懂孩子的內心世界。

根據兒童心理學分析,老師們細看每張圖畫,並利用課餘時間做家庭訪問,製作學生個案資料表,既可以幫助父母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也可以作為老師輔導學生、選擇教材的依據,幫助兒童健康成長,人格不出偏差。

任教三民國小期間,姜添旺將一位二年級學生的作品,寄到法國參加世界兒童畫展,竟然得獎,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法國沙龍展殊榮的作品!由於該名學生是色盲,用色特殊而獲得評審青睞,可見姜添旺識畫看人有其獨到眼光。姜添旺在茄苳國小任教並接任校長期間,致力推動該校的美術教育。他愛校如家,以美學經營校園的精神,點點滴滴至今仍為人所傳誦、津津樂道。

揮灑創作 寧靜致遠

姜添旺退休後,蟄居寶山水庫湖畔,徜徉於大自然中,過著有如現代陶淵明般的田園生活,並潛心創作。

他將其數十年的人生經驗、美感哲思,於油彩畫布上盡情揮灑。繪畫中,融入世界各地山水美景,描繪出大自然春、夏、秋、冬四季與晨曦日落的變化,畫中有詩,意境深遠。

他說:「創作的最終目的,不在於表現形象的真實,而是呈現心中的美。」在他的畫作中,看不到風雨,聽不到吵雜煩囂,有的只是經過歲月淬鍊的豁達、澄明,以及隨手勾勒的寧靜與永恆。看著姜添旺的畫,我們可體會紛擾於時局外的境界,感受到一種舒服、寧靜、怡然自得的世外桃源。

投入創作12年,姜添旺共舉辦了5次畫展,不斷創作、孕育新作品。有人問:是否會找不到題材?他笑說:「大自然的變化奧妙無窮,窮其一生也描繪不盡。」

熱心公益 關懷兒童

退休後專心創作的姜添旺,即使離開校園,仍然心繫教育。2007年他舉辦個展期間,提供了50幅畫作,總值新台幣數百萬元,作為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贈,作為新竹縣國小清寒學童補貼學費之用。

此外,姜添旺也投入志工行列。今年9月,他接任新竹國際同濟會會長一職,致力於服務兒童與社區公益活動。10月23日,姜添旺代表同濟會致贈《羔羊跪乳》雕塑給新竹舊社國小。他說,百善「孝」為先,將優美、富教育意義的公共藝術設置於校園內,有境教之功能,羔羊跪乳寓意為人子女者要能飲水思源,感念父母養育之恩。

這座《羔羊跪乳》的雕塑,是由姜添旺設計監造,著名雕塑家朱柏英以青石打造而成,畫設計圖時,為了求證,他親自到新竹動物園觀察小羊吃奶的情況,發現小羊真的是前腳跪著吸吮母奶,那瞬間竟讓他有說不出的感動。

動物尚知感恩,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呢?但是為何在報章雜誌上,卻經常看到有不肖子女為非作歹,讓父母蒙羞的事件發生?從小看大,讓他升起無限感慨,也更加堅定他持續為兒童教育盡一份心力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