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精神疾病是否找上門 血液和語調中藏答案

美國科學家正在努力尋找一種能夠更有效探測出某人是否患有精神疾病的方法。(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
美國科學家正在努力尋找一種能夠更有效探測出某人是否患有精神疾病的方法。(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正在努力尋找一種能夠更有效診斷出是否患有精神疾病的方法。他們希望通過捕捉人體在血液、腦脊液蛋白、大腦成像圖甚至聲調等生物指標上的變化來判斷某人是否患上精神疾病,甚至是否產生自殺意圖。這種基於生物指標變化來診斷精神疾病的實驗可能在1年半後應用於美國的臨床診斷和治療。

幾十年來醫生用於診斷精神疾病的主要方法是通過向病患詢問大量的相關問題、瞭解病史、家族病史和其他生活方面的問題,來判斷其是否存在精神疾患。未來,醫生或許可以通過對就醫者驗血、檢測聲調和腦電圖等方式作為輔助手段來更有效地作出診斷。

OZY.com新聞網10月28日報導,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精神病科主任麻瑪爾(Charles Marmar)等科學家在今年2月啟動了一項為期5年的研究項目,目標是為創後壓力症候群(PTSD)和創傷性腦損傷患者尋找生物指標。

科學家將對參加過伊拉克戰爭的1,500名美國老兵做測試,通過分析他們的大腦成像圖及與腦部沒有受過創傷者的大腦成像圖做對比,找出患者在這些生物指標上的變化。

科學家還打算通過檢測他們說話時聲調的高低和音色與正常狀態的不同,從中發現他們在這些生物指標上發生的變化。

之前在針對思覺失調症(舊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中,科學家已經看到,由於患者血清蛋白發生了變化,影響了他們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能力,進而影響了他們的大腦活動。葡萄糖是大腦活動的主要能源,如果失去,大腦組織就會受損。

科學家:驗血可以預測自殺意圖

早前在7月30日,美國研究人員說,他們開發出一種新方法,通過驗血便可預知一個人的自殺風險。不過,這種驗血方法仍需更大規模的研究進一步證實。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精神病學雜誌》上報告說,這種驗血方法主要依賴於檢測一種叫做SKA2的基因是否發生特定變異,一旦發現這種變異,那麼便可預測病患有較大的自殺風險。

「自殺是一種可預防的重大公共健康問題,但我們一直缺乏一致的方法來進行預測」,負責研究的助理教授扎卡里•卡明斯基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的測試方法可以找出這些人,並進行及早干預,防止災難發生並降低自殺率。」

在實驗中,卡明斯基與同事首先分析了精神疾病患者和健康人士的大腦樣本,結果發現自殺死亡的人中SKA2基因水平顯著降低。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自殺者的SKA2基因發生變異,在基因序列未改變的情況下添加了甲基。在自殺者體內,SKA2甲基化程度都較高。

研究人員又檢測了325名研究對象的血樣,結果也顯示,那些曾自述有自殺念頭或企圖的人,其體內SKA2甲基化程度同樣較高。

在這些發現基礎上,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的驗血分析方法預測人們的自殺風險,據報準確率達到80%到90%。

卡明斯基說,這一方法還需更多的研究對象進行驗證,但他們相信,將來可以通過監控血樣變化來判斷人們的自殺風險,有助醫生作出決定。比如是否要把病人加入自殺高風險名單;是否要限制他們服用某些藥物,以及阻止他們接近可能用於自殺的器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