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地中海發現古羅馬沉船 揭千年航道之謎

美國加州的一群海底尋寶潛水員,近日在臨近義大利的地中海海域下,撈出一批2千多年沉船的古物。這一大批古貨物中大部分是雙耳紅陶罐。(GUE提供)
美國加州的一群海底尋寶潛水員,近日在臨近義大利的地中海海域下,撈出一批2千多年沉船的古物。這一大批古貨物中大部分是雙耳紅陶罐。(GUE提供)

【記者黃凱熙、鄭孝祺/綜合報導】美國加州一群海底尋寶潛水員,近日在臨近義大利的地中海海域撈出一批距今2千多年沉船上的古物,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艘古羅馬時期的貿易商船,或是羅馬軍隊的運補船。

美國全球水下探險隊(Global Underwater Explorers,GUE)成員,近日深入地中海410英尺的深海中,協助義大利考古學家揭開一艘神祕的千年沉船之謎。

考古學家說這艘被命名為帕納雷亞3號(Panarea III)的古沉船,是在2010年首次被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當時研究人員使用遠端遙控的無人潛艇聲納系統發現了沉船蹤跡;這次則是組織專業的潛水員深入海域,首次親眼目睹到這批古物,並打撈上岸。

考古研究人員說,這批古貨物中大部分是雙耳紅陶罐。沉船的時間大約是在公元前218年至210年,正處於古羅馬最強盛時期、羅馬人與迦太基人(Carthage)爆發第二次布匿戰役(Punic wars)之時。

考古學家表示,這艘古羅馬時期的貨船,是一艘長約50英尺的木船。專家認為,這艘航行在地中海貿易航線的貨船是古羅馬時期的貿易商船,也可能是替羅馬士兵載運物資的運補船。

考古學vs.神話傳說

東西方文明都有遠古時期的神話傳說,不同文明及民族的神話含義都有自己的特點。西方神話啟示人們哲學智慧,東方神話體現道德修煉,教化人心。從許多古代出土文物和典籍看,東西方古人都是敬神的,遵守著神所教導的道理為人處事,薪火相傳。

現代人相信「眼見為憑」,認為目前科學無法論證的「神話」只是文學藝術的加工。但也有思維開闊的科學家和學者,從神話中獲得啟示,獲得了別於以往的理性研究成果。而一些科學的發現,也證實了神話不僅僅是傳說。

神話或許是認識宇宙的最佳途徑

中國遠古時期的歷史一直被現代人看成是神話傳說。對於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黃帝,學術界也曾長期爭論其真實性。隨著近幾十年層出不窮的考古新發現,這團迷霧終於得以澄清。

1973年,在地下沉睡了整整2,142年的《黃帝四經》從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為證實黃帝傳說並非神話虛構提供了最有說服力的根據。之後,經過學者們多年的研究考證,一致認為《黃帝四經》是真實的,黃帝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證實了神話傳說的真實性,大量的史前文明證明了遠古時期高度發達的文明。遠古時期遺留下的知識,比如《周易》、中醫等,它們的技術水平遠遠超過現代人,這些事實不斷地衝擊著現代的理論。

面對這些事實,是否應該重新定位神話傳說?也許改變對神話傳說的觀念和研究的角度,是我們認識歷史以及了解宇宙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