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教與學」逢大磨課師上線

逢甲大學首獲教育部補助製播的5門「磨課師」課程舉辦開播儀式,中部有9所高中派代表出席觀摩。(記者黃玉燕/攝影)
逢甲大學首獲教育部補助製播的5門「磨課師」課程舉辦開播儀式,中部有9所高中派代表出席觀摩。(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教育部鼓勵大專院校向社會推出數位學習課程,可望翻轉高等教育「教與學」的型態。逢甲大學首獲教育部補助製播的5門「磨課師」課程舉辦開播儀式,中部有9所高中派代表出席觀摩,支持大規模線上課程,將有助12年國教與大學課程順利銜接。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磨課師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顛覆高等教育、教學模式,在全世界引起破壞性創新的教育革命,代表著課程開放、對象開放,讓更多的人可以在線上開放的環境,接受5~6分鐘不等的段落式學習,又能確保成效的翻轉教育。

逢大成立雲端學院,希望與高中課程合作規劃線上學習,再加實體操作,讓高中與大學可順利銜接。精誠高中校長郭伯嘉表示,大學能夠以磨課師方式推廣至高中,突破教學空間限制,讓高中與大學更貼近,對學生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學習資源。

主講 「大學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的逢大教授李英德也指出,磨課師不僅是學習的翻轉,也是教學的翻轉,老師並不是天生的演員,如何在鏡頭前面,將學問與知識不NG的呈現,也需要反覆練習。◇